全市供销社农村物流发展情况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 2018-05-17 14:06:56 浏览次数: 字体:[ ]


按:近年来,全市供销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精神,按照省、市政府关于发展农村物流的相关要求,积极培植壮大农村物流龙头骨干企业,先后建设了日用品、农资、农产品等多处配送中心,完善了相关技术和配套设施,实行现代化、集约化管理,为全市城乡经营服务终端和居民提供了多样化服务,推动了供销社“便民惠民”品牌建设,为全市物流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全市供销社农村物流发展情况调查报告

   

按照省、市委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要求,淄博市供销社组织人员对全市供销系统农村物流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形成报告如下:

一、全市供销社农村物流发展现状。近年来全市供销社紧紧围绕“夯实一个基础、做强三个品牌”的工作思路,准确把握推进综合改革和提质增效的平衡点,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发展了22家日用品、农产品、农资、电商等骨干企业,建设了  22家农村物流配送中心,总投资5.73亿元,建筑面积30.1万平方米,仓储能力25.73万吨,运输车辆576辆,运输能力41.57万吨,从业人员2045人,每年配送量达到90.44万吨,年配送额371.11亿元,建设了3000余家农村经营服务网点,2017年全系统实现商品销售额173.51亿元,同比同口径增长5.41%;实现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6.14%,已经成为农村物流重要承载体。

(一)农村日用消费品物流情况

1.建设现代化物流仓储设施。发挥山东新星、桓台联华、淄博合家福、沂源世纪东方等日用品骨干企业辐射作用,突出抓好日用品现代化物流配送设施建设,投资4.8亿元,建设日用品配送中心7家,仓储面积26.23万平方米,从业人员1728人,配送品种超过1万大类3万品种,年配送额351.12亿元,着力推进电子信息结算系统标准化,不断扩大配送范围和比例,目前全系统各类连锁直营店主要商品统一配送率达到100%、加盟店达到30%以上,成为推进日用品发展的重要依托。新星集团在建设了27万平方米的物流配送中心的基础上,又与海尔集团合资27亿元,开工建设1000亩的海尔新星物流园,项目分三期进行:一期工程以大件物流为主,总投资1.88亿元,占地200亩,建设7.3万平方米仓储中心,目前已投入使用,海尔、美的、海信已经入驻。二期工程计划占地600亩,规划建设线上线下物流信息交易平台、冷链物流、零担物流、电商物流以及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的一流仓储设施;三期工程计划占地200亩,规划建设医药物流等投资强度大、技术含量高的现代物流项目,二三期项目正在建设中。全部项目建成后,物流港将以信息化为依托,实行保姆式服务、自动化运作、立体化仓储,对商品的进销存进行全方位运营,实现业主的“拎包入住”。项目全部完成后,将成为集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为一体的有机整体,是山东省城市共同配送平台,极大地降低周边物流企业成本,解决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难题。

2.配备现代化、专业化的物流配送设施。日用品配送中心拥有运输车辆481辆,采用立体货架、电动叉车、拖车、恒温电子冷冻冷藏库等现代化储运设备。桓台联华配送中心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仓储面积10000平方米,配送车辆30辆,日配送能力500吨。配备仓储设备及电子管理信息系统,促进国际标准化1200×1000托盘、600×400周转折叠箱的推广与使用,标准折叠箱从基地源头开始使用,实现源头—运输—店内的一贯化带盘运输,降低损耗和物流成本,提高装卸效率,有效解决了生鲜商品损耗成本高的问题。各物流配送企业配备计算机管理设备,对配送商品数量清点、确认收货、上架处理等重要环节实行计算机管理,部分企业还通过射频技术扫描条码的方式,接受订单、确定拣货波次、开始拣货、出库确认等。手持终端结合GPS系统,可以监控到配送车辆的实时路线,行驶情况,停车和打开封签的时间地点,实现运输任务的全程跟踪与监控。

3.实行集约化、信息化的物流配送管理。各物流配送企业开发计算机财务会计系统,可以自动商品盘点、自动会计结算和同有关职能部门实现信息化交流,实现网上银行汇款、缴税等信息化工作。多数单位建立了能与客户交流,提供服务信息的实时查询、浏览、实现配送线路规划、物流资源调度、货物检查等服务的物流信息化系统,采用“按订单储存”,“零库存管理”,“多批次少批量”等业务来协调供应链的各个环节,从而确保高效、及时,把产品送到最终用户手上,提高企业与客户之间沟通的效率,还可以提高双方交易的反应速度,使客户真正体会到增值服务所带来的超值感受。

4.建设了农村日用品超市网络。依托日用品龙头企业建设农村日用品直营超市200余家,包括加盟店1000家左右,总营业面积达到50万平方米,张店、桓台共发展平价超市59家,鲜活农产品全部采用自营模式,多种商品实行优惠供应城乡居民,其中张店合家福超市按照物价部门公布的当地农贸市场蔬菜平均零售价格,每天16种以上蔬菜销售价格比农贸市场低15%左右,深受中低层城乡居民的欢迎,为供销社农村日用品物流起到了基础性作用。

(二)农产品物流情况

1.发展农产品配送体系。一是实行规模化配送。依托众得利农业发展公司、新星集团、合家福超市公司、鲁供天马、联华超市公司等农产品物流企业,先后投资3304万元,建设了4处,9700平方米大中型鲜活农产品仓储配送中心,建设了6处  3万平方米农产品集采中心建设了冷库10个,直接从事农产品物流人员185人,每年农产品配送额达到11.46亿元,实现了买全国,卖全国。山东众得利农业发展公司立足临淄,辐射全国,联合市区供销合作社成立众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了10万亩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投资5000万元建设了1.2万平方米的农产品集采配送中心,与北京物美、美廉美、华普、乐购、杭州天天物美、绍兴供销超市、山东家家悦等省内外一千多家超市卖场建立了稳固合作关系;仅北京物美集团就有100余家连锁超市销售众得利蔬菜。目前果蔬日配送量近600吨,配送临淄蔬菜、沂源果品、高青大米及其他区县的农产品共20多个品种,年供应量12万吨以上,年营业额达6亿元。

2.健全农产品采购体系。在全国各地蔬果产区基地建设农产品集采加工中心,通过到“第一书记村”和其他村设点、到专业社设点、到农产品基地直接设点等采购模式,同其签订购销合同,价款当场结算,并实行“果蔬直供24小时”制,即确保产品从采摘到销售网点不超过24小时,有效保证了产品新鲜度、品质。

3.推动农产品包装、储运体系。从配送环节加大投入,推广国际标准化600*400周转箱的应用,实行标准化包装,降低农产品储运及销售过程中的损耗。初步统计系统各单位先后投资500多万元,购进国际标准周转筐25万个,使用后产品成本降低0.1-0.15元/斤,破损率降低2%,年节支1500余万元。众得利农业发展公司自制西瓜笼5000个,使用后产品成本降低100元/吨,破损率降低4-5%,年节支200万元,被国家商务部、国家标准委确定为“全国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重点推进企业”。推行科学运输,目前全市系统自有各种农产品运输车辆  53辆,其中冷藏车6辆,主要从事市内农产品的采购、加工和对连锁经营网点的配送。对于长途运输采取同专门运输单位和个人建立联系,科学调度,不放空车的租车办法,低成本运输。

4.创新农产品检测体系。积极运用农业生产物联网、二维码等新技术,强化农产品检测检验手段,建立可追溯体系,保障农产品质量。目前系统拥有农产品检测设备20余台套,对农产品进行微生物、农药残留检测。沂源县永青果蔬专业合作社积极与农业部门合作,为鲜切菊花生产申领种苗生产许可证和种苗销售许可证,邀请农业部门专业技术员到专业社指导,做好植物防病防虫,保证鲜切菊花品质和出口质量要求。

5.强化农产品供应体系。依托系统超市公司和基层供销社,累计发展改造农产品经营网点(专区、专柜)1282个,农产品经营服务网络日臻完善。拓宽农产品流通渠道。系统各农产品龙头企业立足实际,各显神通,在积极将农产品引进市内超市的基础上,还将触角伸向了其他省市和国外,如博山博供农产品公司将生产的香菇销往韩国,年经营额1600万元,沂源长青农产品公司将生产的单头菊花销往日本,年经营额4015万元。

(三)农资物流发展情况

1.培植壮大骨干企业,提升县域农资物流配送规模。一是市及各区县供销社改造建设了10家农业服务公司,投资4990万元,建设农资配送中心10家,仓储面积1.9万平方米, 356家直营店,配送200余个大类3000余个品种,2017年配送额13.76亿元,其中供应化肥37万吨,农药2857吨,农膜717吨。二是不断适应不同地域和农作物的需要,发展镇域配送。创新实施区域农资物流配送,发展了一批镇域配送中心,如高青县黑里寨供销社建立化肥配送中心,每年为农资门店配送西瓜、西红柿及部分大田作物专用肥等1万余吨。

2.通过配备现代化服务设备,提升农资物流配送的质量。按照市供销社《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农资行业转型升级的意见》要求,各农资物流企业相继购置植保飞机19架,智能配肥机12台,机械化配药设备500余台套,种子拌能设备200余台套,整合种肥同播设备1500余台套,开展多样化物流配送服务,提升了为农服务质量,带动了农资配送向更高的深度和广度发展。

 3.通过化肥直供,将化肥直接供应到新型农业主体或农民手中。一是适应农村开展土地流转的需要,积极开展化肥直供业务,以优惠的价格直供到为农服务中心、专业社、家庭农场、农产品基地和种植大户等,2017年直供8万余吨,让利农民600余万元。高青县庆丰农资公司通过种肥同播,2017年直供农民化肥3000多吨,让利农民30万元。通过农资直供,既扩大了物流企业经营总量,又方便了农户生产,还从源头上节约了种植成本,改变了农业化学投入品的结结构,提升了农产品整体质量。二是通过农资实用技术培训、观摩等形式,推动农资直供。全市系统成立10支农资使用技术服务队,指导开展各种形式化肥、农药使用技术服务,提高农民科学施肥用药能力,避免了因使用方法不当而造成肥害和药害。充分发挥为农服务中心、农民专业合作社、农资直营店等供应服务组织的作用,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农资知识普及、技术咨询与科技培训,引导指导农民科学种田、合理施肥、安全用药,全年培训农民5.6万人次,通过培训将化肥、农药直接供应到农民手中。

(四)电子商务物流开展情况

1.搭建电商平台,构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基础支撑。市供销社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全市系统已成立电子商务公司9家,新星网上商城、鲁供天马网、世纪东方网上超市、家得利网上超市、联华乐购网、众得利商城等6家自建电商平台上线运营,2017实现电子商务销售额11亿元,同比增长 25.7%,已经成为供销社新的经济增长点桓台联华超市有限公司联合鲁供天马农业集团投资2100万元建成,依托联华与鲁供天马线下近300家实体店,采取“互联网+超市+生鲜基地+生鲜库+配送中心”的“乐购模式”开展电商业务,从农产品生产源头入手,与系统内外100余家蔬菜、水果生产基地签订常年合作协议,签约土地达10万余亩;通过与生产基地快速有效的对接,利用自身物流配送体系开展实时联采直配,以最短时间把优质农产品送到居民家中,已成为集微商城、APP、PC端、POS等多触点融合发展的“网上供销”综合商务平台。实现了肉菜商品流通索票索证和购销台账电子化,形成了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初步实现了“互联网+流通”打通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

2.对接知名电商平台,实现共同发展。一是积极对接“供销e家”电商平台。市及桓台、临淄、淄川、沂源、博山、周村已经和“供销e家”实现对接,1万余种供销社生产、经销的商品线下经营的商品全部实现“供销e家”线上销售,实现了线上线下商品与供应链的同步管理。新星商城将线上1000余种商品对接“供销e家”实现了商品同步管理、同步销售,网上至不堵同步提高。二是推动合作,共同发展。采取共同建设平台,到淘宝、京东等知名网站建店、微信等多种形式开展电商合作,将自己生产或经销的产品搬到网上销售,实现共同营销和多条腿走路。众得利公司在上线众得利商城的基础上,又联合乐物网,所有商品质量高于市场、价格比市场低20%40%,通过线上+线下批发+零售的形式,实现了线上预约订货、线下六大现场销售点同步进行,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几点启示

(一)发展农村物流,必须符合当地的农业产业机构和政策导向。建设农村物流必须在耕地广阔,人员密集,农业产业结构相对合理区域。项目要按照当地党委、政府产业规划,列入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项目扶持范围,能成为区域龙头,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如新星集团在建成新星海尔物流公路港一期工程的基础上,再和海尔集团合作,投资建设5200亩的“日日顺建陶产业园、海尔COSMO建陶产业示范基地”项目,被市区政府列入重点项目,符合淄博产业结构和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导向,项目迅速被立项和规划,必将成为全市物流的“领头羊”。

(二)发展农村物流,必须培植骨干企业,引进专业人才。鼓励系统内基础好、实力强、成体系、有规模,在农村物流领域有经营经验的骨干龙头企业,建设农村配送网络和直营、加盟等服务,借助供销社农村物流品牌优势,整合资源提升规模。广泛吸纳各类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坚持外学内创全方位抓好员工培训,造就一支对农民群众有感情、对合作事业有热情、对干事创业有激情的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如淄博天虹农资公司招聘农资使用技术专业人员20余人,其中具有专业资格证书4 人,建立了自己的农资使用技术服务队和宣传队,经常深入农村和田间地头,为农民传授农资使用技术,培训宣传农业知识,推进了农村物流向深层次延伸。

(三)发展农村物流,必须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按照根据当地市场和自身实际,对构建农村流通网络进行了科学谋划和布局。要建设乡镇村直营店,也要建设加盟店,还要建设直供网点和配送网点,构建起覆盖镇村、兼顾农作物集中地片的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如桓台联华超市公司在建设总部配送中心的基础上,还根据需要在农产品主产区,统筹建设了烟台苹果集采配送中心,南方水果集采配送中心,西北坚果集采配送中心,确保了时令农产品不断档配送供应。

(四)发展农村物流,必须加强联合,整合资源。要充分发挥基层社、社有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系统内主体作用,形成工作合力。要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合理利用资本、技术、土地和信息等生产要素,最大限度整合系统外资源,加强与各类经营主体的合作,拓展经营服务领域,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如周村区供销社同烧饼公司合作,利用供销社提供的经营场所,争取区政府10万元资金支持联合成立电商公司,并同“供销e家”对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主要问题和工作建议

全市供销社推进农村物流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发挥了农村现代物流主渠道作用,但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业务比较单一,“一买一卖”的传统经营模式还没有完全摆脱,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的速度不够快。二是随着农村供给侧改革的深入开展和乡村振兴步伐的加快,农村市场形势在逐步改变,纯农村的消费能力在降低,导致农村物流企业经营服务量减少,效益差等问题。三是发展不平衡,部分区县农村物流存在质量不高、规模较小等问题。为此建议:

(一)切实加大对农村物流的重视和支持。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把发展农村物流做为重要内容,市委、市政府也就发挥供销社优势推进农村物流发展提出要求。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农村物流的支持力度,促进人、财、物向农村一线倾斜,支持供销社整合资源,在实体网点改造、电子商务发展等方面给予扶持,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把供销社打造成发展农村物流的主力军。

(二)充分发挥用好供销社现有的农村物流优势。供销社是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体系完善、网络健全,城区有旗舰店和配送中心、乡镇有直营店、村居有便利店,发展农村物流条件得天独厚,要充分用好供销社遍布城乡的经营服务网络和物流配送体系优势,促进农村物流向广大农村延伸,提高为农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积极引进人才,加快农村物流信息化、现代化建设。加大专业人才的培养、引进、培训力度,积极挖掘培养系统内物流人才,为其成长进步提供舞台;完善人才引进计划,指导物流企业从高校、企业引进物流信息化、现代化建设专业型人才,高起点、高标准推动农村物流信息化、现代化建设。

(四)多方式、多渠道开展联合合作。强化联合合作,扩大招商引资渠道,开展多方合作,拓展合作空间。坚持项目带动,通过劳动合作、技术合作、资本合作、土地合作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助推农村物流创新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