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供销合作社全力推进现代农业规模化服务

发布日期: 2018-08-01 13:57:37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淄博市供销合作社因地制宜扎实推进现代农业规模化服务,努力服务乡村振兴,上半年全系统在市内外开展以病虫草害统防统治、玉米种肥同播、果蔬水肥一体化、林业飞防等服务面积达158.3万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9%,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一是突出抓好飞防作业服务。今年上半年,淄博益农通用航空服务有限公司积极发挥技术设备优势,组织载人农用飞机4架,专业人员近百人,组成专业飞防服务队,在桓台、临淄、张店、高青和安徽阜阳等省内外地区开展小麦“一喷三防”、美国白蛾防治等飞防作业达60余万亩,取得良好效果。临淄众得利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齐民旺植保合作社,根据《2018年度临淄区飞机防治粮食作物病虫害实施意见》,组织A2C载人农用飞机5架,历时20天,飞行700余架次,在临淄区开展小麦“一喷三防”飞防作业22万亩,防治效率高、效果好。淄博天虹农资公司组织无人防治飞机3架,专业队伍10人,在张店、桓台、临淄、高青等区县开展小麦纹枯病、根腐病、白粉病、蚜虫等病虫害飞防作业6.6万亩,有效防止了病虫灾害扩散,受到农民一致好评。

二是持续推动玉米种肥同播服务。高青县供销社连续三年大力推广玉米缓控释肥种肥同播新技术,拓展为农服务新领域,今年完成玉米种肥同播服务61万亩,实现了夏玉米种肥同播县域全覆盖,增收节支效果明显。一是择优选肥,配置设备。县供销社对夏玉米专用缓控释肥生产厂家和经营网点进行认定,并根据《山东省支持推广的农业机械产品目录》,推荐带施肥功能的先进玉米精量播种机进行作业,确保玉米种肥同播取得实效。二是播前培训,搞好指导。今年以来,与农业部门、各镇(街道)联合举办玉米种肥同播技术培训推广会和现场作业演示会38次,培训农机手、农民社员3800多人次;并组织农机、农艺等技术人员组成县级技术指导组,对各镇(街道)进行巡回指导,及时解决技术操作问题,提升基层服务水平。三是搭建平台,拓展服务。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原则,通过激发内生动力、盘活资产、引资合建等方式,建成高青县青城、赵店为农服务中心2处,在建唐坊、台李、黑里寨、高城、唐坊仉家为农服务中心5处,搭建起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并组织成立基层供销社玉米种肥同播服务队,保障玉米种肥同播顺利实施。

三是稳步开展水肥一体化服务。全市系统坚持把水肥一体化服务工作作为现代农业规模化服务的新领域新内容,因地制宜地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今年上半年新规划建设水肥一体化基地16个,开展水肥一体化技术服务面积5490亩,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周村区供销社依托金坤为农服务中心,在地势较高的山上铺设微滴微喷管路,栽植桃、梨、猕猴桃等果树,开展水肥一体化作业面积达230亩,取得省水、省肥、省工的良好效果。临淄众得利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力实施“全程托管服务”模式,在临淄区皇城镇郑家村、郑辛村托管土地15亩,公司免费提供水肥一体化等机械设备的安装使用及维护,免费提供化肥、农药、种苗,免费提供种植技术培训及指导,并每年预付部分大棚蔬菜回收款,真正解决种植户后顾之忧,保证了农产品品质稳定。沂源县沂冠通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引进以色列水肥一体化技术,在沂源鲁村、石桥,博山域城、源泉和威海、日照等市内外地区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新规划建设基地10个,面积达4730亩,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今年2月份,公司成功承办了全省现代果园水肥一体化技术研讨及现场观摩会,邀请3名以色列农业专家进行了专题讲座,宣传推广了现代果园管理、水肥一体化、智能化农业水肥管理与控制等先进技术,培训各地市果茶技术推广、农业、供销社等系统单位负责人200余人次,进一步扩大了供销社为农服务影响力,取得了较好效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