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供销简报第6期

发布日期: 2019-10-24 10:14:14 浏览次数: 字体:[ ]



推动农村消费  服务人民群众

          ——我市供销社农村消费市场调研报告

 

近年来,全市供销社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项目建设带动骨干龙头企业发展壮大,着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通过推进日用消费品、农资、农产品经营服务体系创新发展,大力活跃农村消费市场,有力地促进了商品流通,取得了积极成效1—9月份,全系统实现商品销售额47.77亿元,实现利润额9236.28万元。

一、主要举措

1.稳步推进消费品经营服务体系建设。截至9月底,全系统改造提升日用品超市9个,实现消费品零售额23.23亿元。主要特点:一是培植龙头。通过重组、改造、联合合作、引进能人等多种途径大力培植日用品骨干龙头,山东新星、桓台联华、张店合家福、沂源世纪东方等龙头企业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经济实力不断壮大。建店织网。在改造提升原有经营服务网点基础上,深入挖掘当地居民需要,进一步在农村乡镇驻地和人口大村(社区)抢滩布点,张店合家福超市尚文苑店、桓台联华超市田庄店、沂源红宝龙商场石桥店等相继建成开业,为居民购物提供便利。是诚信建设。市供销社作为市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专项工作组成员单位,结合我市厚道鲁商·诚信淄博建设,督促企业加强行业自律,牢固树立诚实守信经营理念,注重对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违规情形进行自查,杜绝假冒伪劣食品流入市场,确保商品质量,取得了积极成效,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信赖。四是拓展服务淄博合家福超市公司各门店建立顾客会员微信群,目前微信活跃粉丝已超过6万人在及时发布商品活动信息的同时,承接了其它公司的广告宣传,进一步拓展了公司经营服务范围

2.农资行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积极树点立标。积极践行“货真、价实、服务优”承诺,深入推进“淄博供销·诚信农资”活动,今年8月在全市系统选树32家单位为“淄博供销·诚信农资”示范点,示范带动全市农资行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二是确保农资供应。认真贯彻落实《淄博市推进“四增四减”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积极推进农业投入结构优化调整,依托农业服务公司大中型施药机械和植保飞机,大力推广精准施肥和科学用药技术,切实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1-9月全市系统改造提升农资直营店9个,农业生产资料供应额实现4亿元,其中化肥销售12.21万吨,农药1255吨,同比均呈现下降趋势,为生态淄博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三是开展规模化服务。依托各区县农业服务公司,着力延伸服务环节,扩大服务领域,扎实开展现代农业规模化、社会化服务,前三季度开展市内外现代农业规模化服务面积202万亩,帮助农民降低生产成本,推动当地农作物标准化种植,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桓台县供销联华农业服务公司充分利用旗下淄博益农通用航空服务公司资质,以大田作物、园林病虫草害防治为重点,大力开展飞防服务,今年以来实现飞防服务面积50万亩,取得良好成效四是开展农技服务。通过为农服务中心、专业社、农资直营店等积极开展测土配方、技术咨询、现场培训等活动,指导农民科学合理浇水、播种、施肥用药,提高农民科技种植水平。前三季度培训专业合作社社员和农民群众1.76万人次,有力地推动了农业科技化、现代化。

3.积极探索农产品经营新模式。充分发挥供销社农产品经营服务优势,积极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1-9月改造提升农产品经营服务网点27个,农副产品销售额达到12.68亿元。一是建设平价超市。如淄博合家福超市有限公司以平价超市建设为切入口拓展提升城乡社区服务功能,鲜活农产品销售价格比农贸市场低15%左右,1-9月农产品销售额达到7450万元。二是展产销对接。桓台联华超市有限公司目前已与10万亩农产品生产基地签订合作协议,1-9月农产品销售额2.32亿元,既保障了产品品质,又稳定了货源,更好地满足了顾客需求。是发展农产品电商。山东众得利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同盒马鲜生、京东商城等平台合作,以栖霞苹果、粑粑柑等单品种农产品大宗交易为切入点,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商,1-9月电商销售额达到1.35亿元发展势头迅猛,成为系统电商业务的一大亮点四是参与物流标准化试点。山东新星集团、山东乐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山东众得利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为全市城乡高效配送物流标准化试点企业,其中山东众得利现代农业服务公司大力推动周转箱租赁循环共用体系建设,标准周转箱总量达到42万个,周转箱的使用让蔬果收发货效率提高了2倍,装卸货效率从最初的15分钟/吨降到了7分钟/吨,物流成本从此前的20%降到了9%,货损率从8%降到了2.6%,在国内农产品流通市场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传统行业服务能力弱化。农资、再生资源、烟花爆竹等传统行业还没有完全摆脱“一买一卖”的传统经营模式,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步伐与农村消费市场变化相比,存在滞后性,发展后劲不足,服务能力弱化

2.农村市场消费结构变化大随着农村供给侧改革的深入开展和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农村市场形势在逐步发生转变,农村老龄化、空心化现象日趋严重,纯农村的消费能力降低,出现为农服务企业经营量减少、基层力量不足、效益差等现象

三、几点建议

1.抓好主责主业。深入贯彻落实市供销社关于实施“三五双十”行动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的意见》,通过实施为农服务平台建设、城乡现代流通提升、城乡社区服务拓展、基层基础建设、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五大工程”,推进供销社生产、流通、社区“三位一体”综合服务,改造提升县域农业服务公司和区域为农服务中心,改造提升日用品超市、农资直营店、农产品经营服务网点,推动经营服务网点向城乡社区扩展延伸,推进供销社和村级组织合作共建,领办创办改造提升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为扩大农村消费市场贡献力量

2.培植壮大龙头企业。按照培植壮大“十强”“十新”龙头企业的要求,对标先进找差距坚持龙头带动、企业优先的发展模式大力培植壮大全市供销社确立的“十强”龙头企业,增强供销社经营服务实力。积极吸纳新型经营主体加入供销社,扎实推进开放办社和联合合作,培植发展“十新”龙头企业,实施动态管理,完善进入和退出机制,创新提升供销社为农服务功能。加大培育大项目、好项目力度,积极和上级社做好对接争取工作,用好扶持政策,推动系统发展。突出“优中选优、强上加强”,精心筛选出扶优扶强项目,大力培植“独角兽”企业,将争取到的政策支持、资金扶持、股权投资“用在刀刃上”,发挥好带动作用。

3.加强市场监测分析。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努力引领新常态,准确把握农村消费市场经济运行态势和市场趋势,加强对全市供销社系统经济运行情况的监测和分析,研究制定措施,提高经营敏锐性,积极应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未雨绸缪,确保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4.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结合“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项目、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电商建设等,统筹推进农村综合服务社和星级社建设工作。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加大培训和引导力度,提升自建平台企业运营水平,积极对接知名电商平台,推动农产品上行。大力推进开放办社,整合社会资源助力供销社综合改革,建设全面开放、互惠互利新格局。要抓住放开市场准入时机,积极介入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互助金融、健康养老等业务,实现多元化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