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 2019-04-15 11:23:23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全市供销社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积极融入乡村振兴,一季度全系统实现商品销售额27.56亿元,实现利润3618万元。现将主要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如下:

一、基本情况

1.稳步推进消费品经营服务体系建设。抓住节日旺季市场的有利时机,通过优化商品布局,开展会员优惠、团购促销、购物赠品、送货上门等形式活跃市场,突出特色吸引顾客,全方位拓展消费品营销,满足城乡居民市场需求,截至3月底,全系统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6.86亿元,占系统总销售额的61.18%。主要特点:依托山东新星、桓台联华、沂源世纪东方、张店合家福等骨干企业,积极适应新旧动能转换新形势,改变过去追求网点扩张的思路,注重经营服务质量的提升,根据居民需要合理布局经营网点,网络运营水平逐年提高,方便了群众生活。同时,市供销社作为市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专项工作组成员单位,自去年12月以来,认真贯彻落实《淄博市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关于开展春节期间农村大集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厚道鲁商·诚信淄博建设,督促企业加强行业自律,牢固树立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重点对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违规情形进行自查,杜绝假冒伪劣食品流入,确保商品质量,取得了积极成效,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信赖。

2.农资行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深入推进“淄博供销·诚信农资”活动,积极践行“货真、价实、服务优”承诺,不断改造提升农资经营网络,全力做好农业生产资料供应,保障了全市农业生产需要。认真贯彻落实《淄博市推进“四增四减”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积极推进农业投入结构优化调整,依托农业服务公司大中型施药机械和植保飞机,大力推广精准施肥和科学用药技术,切实降低化肥农药使用量,一季度农业生产资料供应额实现1.29亿元,同比下降45.61%,其中化肥销售43422吨,同比下降27.13%;农药263吨,同比下降19.82%,为生态淄博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3.积极探索农产品经营新模式。充分发挥供销社农产品经营服务优势,大力推广直供直销模式,采取基地直采、农超对接、农餐对接、农校对接、农企对接、“中央厨房”等方式,创新发展生鲜农产品同城配送,服务城乡居民生活。一季度改造提升农产品经营服务网点3个,农副产品销售额达到7.57亿元。积极创新农产品销售渠道,逐步形成了经营特色,如淄博合家福超市有限公司以平价超市建设为切入口拓展提升城乡社区服务功能,鲜活农产品销售价格比农贸市场低15%左右,年农产品销售额达到1亿余元,辐射周边50余个社区的数十万居民。桓台联华超市有限公司目前已与100余家单位、10万亩农产品生产基地签订合作协议,既保障了产品品质,又稳定了货源,更好地满足了顾客需求。

4.电子商务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依托遍布城乡的经营服务网络,因地制宜培育发展电商企业和交易平台,指导电商企业在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开办网店、对接全国供销总社“供销e家”,推进产销对接和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动电商服务向农村市场延伸覆盖。目前,全市8个区县供销社全部启动电子商务业务,重点依托3家自建电商平台和线下实体网络,开展日用品、农资和农产品线上销售、线下配送服务,一季度全市系统电商销售额达到2.84亿元,同比增长9.58%,“网上供销”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其中,山东众得利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同盒马鲜生、京东商城、每日优鲜、拼多多、贝店、达令家等平台合作,以栖霞苹果、粑粑柑等单品种农产品大宗交易为切入点,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商,一季度公司电商销售额达到3300万元,同比增长251%,成为系统电商发展的一大亮点

二、主要问题

  1.传统行业经营面临困难。农资、再生资源、烟花爆竹等行业受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和市场供求影响巨大,经营陷入困境,亟待转型升级。

2.新型产业尚未实现大的突破。现代农业规模化服务、电子商务、中央厨房、合作金融、旅游休闲等新兴业务尚处于初步发展建设阶段,经营额总体规模还较小,特色不明显,营销策略需进一步改进,经营模式需不断调整巩固。

三、意见建议

1.保障系统经济平稳运行。市及区县供销社要进一步强化对重点业务的调查研究,加强对各经营单位的指导和服务,确保经济平稳运行。企业要立足构建经营服务体系,积极防范与化解经营、资金、项目风险,实现稳健经营。基层社要结合综合服务社建设工作,着力打造一批建设标准高、服务能力强、群众评价好的农村综合服务社星级社,密切与农民之间的联系,夯实为农服务基础。

2.着力稳固传统骨干业务经营水平。日用品行业,发展势头好的区县,进一步拓宽发展领域,提升物流配送水平与质量,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扩大品牌影响力;网络建设较慢的区县,加快培植骨干龙头企业,带动日用品网络体系建设。农资行业,在做好春耕农资供应与服务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夏季货源,满足农业生产需要;积极参与“淄博供销·诚信农资”活动,深入推动农资行业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农资企业转型升级。农副产品行业,在深入推进产销对接的基础上,根据《淄博市供销合作社关于加快推进“中央厨房”建设的意见》部署,探索推广门店直供、商超销售和配料加工等类型“中央厨房”建设。再生资源与烟花爆竹行业,在保证企业安全稳定的同时,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找准切入点,积极谋求转型发展。

3.积极拓展新兴业务。一是因地制宜培育发展电商龙头企业,以信息化改造提升基层实体网点,注重农产品电商发展,积极申报全国供销总社电商项目,聚力打造“网上供销”品牌。二是积极参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增强企业经营服务水平和盈利能力。三是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利时机,积极拓宽思路,采取有力措施,为城乡居民提供合作金融、旅游休闲、养老健康家政等方面消费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