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供销社打造综合服务平台积极融入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19-05-24 08:55:29 浏览次数: 字体:[ ]



张店区供销社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发展城市服务业为抓手,通过建设基地、发展合作社、强化物流配送、发展连锁超市等方式,完善生产、流通、生活服务链条,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打造起了服务城市发展的综合平台。

一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都市农业服务平台。张店区供销社发挥中心城区农业比重小、都市农业水平高的优势,积极围绕都市农业园区和苗木花卉产业开展服务,探索城市供销社服务城郊农业的新途径。目前已依托张店光禾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建设张供花卉园林服务中心和张供为农服务中心2处,计划新建1000平方米的园林花卉养护基地一处,为林果种植和花卉养殖农户提供土壤检测、施肥、灭虫、技术指导等全程保姆式或菜单环节式托管服务。通过实行“联合社+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收益农户户均增收3万元,打造了区域都市农业综合服务平台。

二是推进平价超市建设,打造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张店区供销社依托所属合家福超市公司25家直营门店和营销网络,大力推进平价蔬菜超市建设,并以平价超市为切入点拓展提升城乡社区服务功能,提升了供销社便民惠民新形象。目前,平价蔬菜超市已发展到24家,各门店每天保持16个蔬菜单品,以低于市场均价15%以上的价格全天不断档销售,店内设置的显示屏全天公示平价信息,接受顾客监督。公司年销售各类平价蔬菜730余吨,经营额达3660余万元,为社区居民带来了实惠和便利。

三是建立基地直采模式,打通农产品全程化流通链条。面对主城区土地资源有限的实际情况,张店区供销社指导所属企业采取“超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构建起了从产地到餐桌的蔬菜直采直销体系。目前,合家福超市公司在沂源、淄川、周村、临淄、高青、博山、青州等区县市建立了近20处果蔬直采直供基地,并和10余家农产品经销商合作开展农产品流通业务,创建了一批以“产地直采、绿色加工、统一包装”为特色的区域性优质农产品品牌。2018年,全区系统已实现产地直采农产品2300余吨,助农增收900万元。

四是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打造“网上供销”品牌。依托系统内优势资源和流通网络,加快发展供销社电子商务,推动形成了“互联网+农产品”的经营模式。如合家福超市公司开发“左邻右舍社区服务APP,通过手机端APP、微信公众号和二维码识别等互联网工具,开展农产品订单、支付、配送服务,为消费者提供了快捷、安全、方便的一站式购物体验。截至2018年底,电子商务销售额已实现2000余万元,进一步叫响了“网上供销”品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