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互鉴 打造农村物流新优势

发布日期: 2019-06-17 10:36:34 浏览次数: 字体:[ ]



合作互鉴 打造农村物流新优势

读《关于推进邮政业服务农村振兴的意见》有感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日前,国家邮政局等七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推进邮政业服务农村振兴的意见》,国家邮政局有关负责人对《意见》也作了解读。不少供销合作社人看了《意见》及解读,产生了遇见服务“三农”的“兄弟生力军”的亲近感。

应该说,产生这种感受是正常的。这不仅因为供销合作总社是联合发文的七部门之一,还在于《意见》提出的打造农村物流的内容与供销合作社系统“新网工程”内容高度相似和“兼容”;在于邮政系统在构建农村物流系统、推进农产品物流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值得供销合作社系统学习借鉴。《意见》推出了与包括供销等方面合作推进农村物流等政策措施,对于大力推进深化综合改革的供销合作社系统来说,也是利好消息。

  我国农村电商发展存在“短板”:目前74.9%的村没有电商配送站,令所有从事农村电商的部门和企业失去了“歇歇脚”的理由。《意见》提出,到2022年,邮政服务乡乡有局所、建制村直通邮,快递服务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实现建制村电商寄递配送全覆盖。就是说,在三年时间内,近四分之三的村庄没有电商配送站的局面将会彻底改观。这愿景是令人鼓舞的,也是值得点赞的。

  在《意见》规定的十大任务中,许多也是供销合作社系统的任务。比如“打造农村现代寄递物流网络”,与供销合作社系统实施“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有很大的“重合度”。实际上,农村邮政物流系统与农村物流体系是部分与整体的关系,是相互交融、密不可分的。所以,《意见》明确指出:“供销资源”等是其打造“寄递物流网络”必须重视的内容之一。

  再如,“实施农产品冷链建设工程”具体内容是:“打造农业产业园、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产品加工园、快递物流园区的冷链快递物流,合理规划冷藏库、冷冻库等设施布局,推动建设一批现代化农产品冷链快递物流集散中心”;“在农产品产地和部分田头市场建设预冷、保鲜等初加工冷链设施,建立覆盖农产品生产、加工、运输、储存、销售等环节的全程冷链快递物流体系”。与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工作内容也是不谋而合。

  还有“打造农村综合服务平台”,与供销合作社系统大力发展的40多万家综合服务社和服务中心几乎无差。“提升农村寄递物流效率”与立足于“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兴农行动”,“发展农村绿色寄递”与“促进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扶持农民就业创业和助力脱贫攻坚战等,与供销合作社当前的主要任务没有本质区别。国家邮政局有关负责人指出:《意见》确定的这十项任务,主要聚焦在五个方面:夯实基础、提高效率、增强动能、优化服务和助农增收。这些方面也是供销合作社深化综合改革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可谓殊途同归。

  邮政系统以“快递物流”形式推进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基于“快递物流”的助农增收行动取得了可贵经验,这些为农村电商及农村物流发展作出了贡献。在推进“快递下乡”工程方面,2018年,全国22个省份实现乡镇快递网点全覆盖,全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92.4%。农村地区收投快件总量达120亿件,支撑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超7000亿元。在农产品物流和助农增收方面,邮政系统探索形成“寄递+电商+农特产品+农户”的服务模式,邮政企业推出“一市一品”农特产品典型项目655个,快递企业打造服务农业“一地一品”项目905个,培育出了江苏沭阳花木、福建泉州茶叶、广西柳州螺蛳粉、安徽亳州花草茶、江西赣州脐橙、陕西宝鸡猕猴桃、湖北黄冈蕲艾、广东梅州金柚等年业务量超千万件的“快递+”金牌农业项目20个,形成快递业务量3.66亿件,带动形成农业产值407.3亿元。这些举措降低了流通成本,服务了农业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

  对于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目标总抓手的供销合作社来说,邮政系统服务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是学习借鉴、携手共赢的难得机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来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邮政系统与供销合作等系统都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力军。双方合作不仅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双方实现各自发展目标的客观需要。

  同时,邮政系统拥有普遍服务的优良传统和政策优势,有基于国际标准的寄递物流服务标准和运营体系,有服务农村农民的国家级品牌和信誉等;供销合作社系统以服务“三农”为己任,正由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向全方位城乡社区服务拓展,基层社覆盖面大幅提升,大力建设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和物流配送体系,初步建立起网上网下融合发展的现代流通服务网络等。两家携手合作,交流互鉴,各扬所长,形成合力,产生“1+1>2”倍增效应,在发展农村电商、农产品物流、快递配送、农村综合服务等方面都可以大有作为,可以更好完成各自的工作任务,共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合作赢得未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进程中,供销合作社不仅可以与邮政系统携手合作,而且可以与更多的单位携手合作,组成一支支依托体系作战的“联合舰队”,形成综合力量,披坚执锐,攻坚克难,乡村振兴蓝图就会一步步变成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