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供销社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日期: 2019-07-25 09:45:01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全市供销社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积极融入乡村振兴,1-6月份,全系统实现商品销售额51.06亿元,同比同口径增长0.07%;实现利润6110万元,同比同口径增长9.39%。现将主要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如下:

一、基本情况

1.稳步推进消费品经营服务体系建设。截至6月底,全系统改造提升日用品超市4个,实现消费品零售额29.87亿元。主要特点:一是直营店建设稳步推进。在改造提升原有经营服务网点基础上,深入挖掘当地居民需要,进一步在农村乡镇驻地和人口大村(社区)抢滩布点,桓台联华超市田庄店、张店合家福超市西张店、沂源红宝龙商场石桥店等相继建成开业,为居民购物提供便利。二是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市供销社作为市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专项工作组成员单位,结合我市厚道鲁商·诚信淄博建设,督促企业加强行业自律,牢固树立诚实守信经营理念,注重对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违规情形进行自查,杜绝假冒伪劣食品流入市场,确保商品质量,取得了积极成效,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信赖。三是拓展线上采购与移动客户端业务。淄博合家福超市公司建立门店与供应商之间的信息交互平台,与257家供货单位达成战略合作关系,累计完成供应商网上对账结算金额5000余万元,网上订货总金额达到1255万元。各门店建立顾客会员微信群,已累计增加微信电子会员5000余个,会员充值20余万元,微信号宣传推广同步进行,目前微信活跃粉丝已超过6万人。在及时发布商品活动信息的同时,合家福公司承接了其它公司的广告宣传,为企业增加广告收入5万余元。

2.农资行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积极践行“货真、价实、服务优”承诺,深入推进“淄博供销·诚信农资”活动,不断改造提升农资经营网络,全力做好农业生产资料供应,保障了全市农业生产需要。认真贯彻落实《淄博市推进“四增四减”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积极推进农业投入结构优化调整,依托农业服务公司大中型施药机械和植保飞机,大力推广精准施肥和科学用药技术,切实降低化肥农药使用量,1-6月全市系统改造提升农资直营店4个,农业生产资料供应额实现2.86亿元,其中化肥销售88089吨,同比同口径下降14.51%;农药959吨,同比同口径下降28.16%,为生态淄博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3.积极探索农产品经营新模式。充分发挥供销社农产品经营服务优势,积极创新农产品销售渠道,1-6月改造提升农产品经营服务网点12个,农副产品销售额达到11.93亿元。一是发展平价超市。如淄博合家福超市有限公司以平价超市建设为切入口拓展提升城乡社区服务功能,鲜活农产品销售价格比农贸市场低15%左右,1-6月农产品销售额达到5370万元。二是发展中央厨房。依托合家福、新星和众得利,通过“生产基地+中央厨房+直供线下线上”的产销模式,积极开展以门店直供型、商超销售型、配料加工型等为重点的“中央厨房”建设,1-6月加工各类农副产品400余个品种3900余吨,实现销售额2500余万元。三是发展产销对接。桓台联华超市有限公司目前已与10万亩农产品生产基地签订合作协议,1-6月农产品销售额1.98亿元,既保障了产品品质,又稳定了货源,更好地满足了顾客需求。四是发展农产品电商。山东众得利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同盒马鲜生、京东商城等平台合作,以栖霞苹果、粑粑柑等单品种农产品大宗交易为切入点,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商,1-6月电商销售额达到6878万元,同比增长169%,成为系统电商发展的一大亮点

4.发展现代化物流配送体系建设。一是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标准化物流。山东新星集团和山东众得利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为全市城乡高效配送物流标准化试点企业,其中山东新星集团累计投资8053万元加强软硬件的标准化改造,与167家上下游企业和配送网点实现了托盘循环共用,实现标准托盘流转量10.13万个,标准筐周转量45.76万个,带板运输快消品306.9万箱,实际节约综合物流成本477.1万元,取得了明显成效。山东众得利现代农业服务公司大力推动周转箱租赁循环共用体系建设,标准周转箱总量达到42万个,周转箱的使用让蔬果收发货效率提高了2倍,装卸货效率从最初的15分钟/吨降到了7分钟/吨,物流成本从此前的20%降到了9%,货损率从8%降到了2.6%,在国内农产品流通市场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二是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基层经营服务网点作用,加强与专业配送企业的联合合作,逐步完善县镇村三级物流网络体系,探索解决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主要问题

1.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区县之间、行业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经济总量仍然以淄川、临淄为主,部分区县现有企业规模普遍偏小,缺乏有实力承担“三五双十”行动的骨干龙头企业;部分传统行业受大环境制约陷入困境,企业经营步履维艰。

2.部分业务推进速度不快。农村综合服务社和星级社建设、电子商务基层网络延伸、促进农产品上行等工作进展缓慢。争取总社股权投资项目无实质性突破。现有企业无力承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等国家重点民生工作。

三、工作建议

1.积极开展“三五双十”行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积极发挥好供销社经营服务和组织网络优势,坚持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引领,以提升供销社为农服务能力为根本,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扎实实施“三五双十”行动,聚力在推动全市乡村产业振兴中担当作为,努力成为党和政府抓得住、用得上的为农服务骨干力量,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的淄博特色板块贡献力量。

2.着力稳固传统骨干业务经营水平。日用消费品行业,引导企业按照市场需求合理布局经营服务网点,提升网络运营质量。农资行业,贯彻落实《关于深入开展“淄博供销·诚信农资”活动的意见》(淄供销字〔2018〕31号)精神,深入推进“淄博供销·诚信农资”活动,推动农资行业转型升级。农产品行业,抓住下半年农副产品大量上市的有利时机,多途径拓展销售渠道,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

3.积极拓展发展新模式。结合“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项目、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电商建设等,统筹推进农村综合服务社和星级社建设工作。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加大培训和引导力度,提升自建平台企业运营水平,推动农产品上行。大力推进开放办社,整合社会资源助力供销社综合改革,建设全面开放、互惠互利新格局。要抓住放开市场准入时机,积极介入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互助金融、健康养老等业务,实现多元化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