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村社共建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19-07-25 09:50:56 浏览次数: 字体:[ ]



开展村社共建  助推乡村振兴

——沂源县供销社助力下柳沟片区美丽乡村建设

 

沂源县供销社按照上级社部署要求,发挥自身优势,以村社共建为抓手,通过与沂源县东里镇下柳沟村合作共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乡村旅游项目等村社共建助力乡村振兴取得积极成效。在今年6月28日召开的淄博市推进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上,下柳沟作为典型之一,接受与会领导的现场点评,受到了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

一、共建果品专业合作社,培育经营主体。沂源县东里镇下柳沟村,位于沂源县东里镇驻地东南7公里的深山里,全村共260户747口人,耕地面积840亩。2010年前,村民多以苹果、桃等林果漫散式种植为主,是典型的村民收入低、村集体经济“归零”的空壳村。2013年,按照县委县政府帮扶贫困村要求,下柳沟村成为县供销社的对口帮扶村。县供销社第一书记驻村后,通过调查研究,与村“两委”协商决定,为解决村民果品生产和销售上的困难,依托村里种植果树的传统产业基础,由下柳沟村委、东里供销社和该村果农共同成立了沂源县柳兴果品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100万元,其中东里供销社参股40万元,占总股本的40%,打开产业发展突破口。合作社成立后,县供销社与村两委共同研究推进,通过统一规划、分户管理的方式,建设以苹果、桃为主的果品生产标准化示范基地500亩;同时发挥供销社专业优势,在农资配送、农机服务、技术指导、收购储藏、销售等环节,将供销社的社会化服务链条延伸至田间地头,将下柳沟村纳入供销社的网络建设体系,逐步形成“村社共建、社农共兴”的发展模式。村“两委”既是合作社的参与者,又是组织者,承担主要管理职责。合作社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通过大规模团购农资等生产资料,组织开展林果生产管理技术指导,有效降低了社员生产投入成本,其中化肥每亩节支200元,有机肥每亩节支150元;同时,将销售环节纳入供销社经营网络,建立稳定销售渠道,由合作社统一组织销售,减少中间环节,销售价格每斤提高0.3-0.5元,节支增收综合效益使社员平均收入提高40%。合作社通过团购农资返利、果品统一销售提成,当年村集体取得收益分成2万元,目前村集体已累计取得收益分红10万元,一举摘掉了村集体经济“空壳村”的帽子。

二、共建标准化生产基地,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县供销社抓住下柳沟村通过镇域美丽乡村建设,全力兴建农村水利灌溉设施,解决了村民生产生活用水难题的契机,着力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升级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合作社针对村里部分果树老化,挂果少、产量低、品质差,亟需进行更新换代的现状,按照矮化密植模式和水肥一体化管理模式建设标准化果品生产基地。2017年下半年流转村民206亩土地进行整理,引进新品种苹果苗,新上全套水肥一体化设施;2018年已栽植“维纳斯”苹果苗15700株,该品种三年结果,四年形成产量,定位高端水果市场和消费人群,售价15元/斤左右。合作社的206亩果品生产基地果树更新换代项目,在县供销社的积极指导推荐下,争取到了“村社共建”示范点项目资金30万元。项目建成后,带动附近村农户种植果品面积500亩,有效促进当地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同时,安排26名村民参与生产基地生产管理工作,其中12人为全年固定工,每月工资2600元;其余14人为季节性用工,每个工时100元;在合作社工作的村民每年土地流转固定收益(800元/亩)和劳务工资等收入近30000元,加快了村民的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截止目前,全村发展以桃、苹果为主导品种的林果面积870亩,人均年收入达到15800元,合作社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三、共建美丽乡村片区,发展乡村旅游。下柳沟村位于九顶莲花山脚下,森林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具有发展特色旅游的资源环境优势。近两年来,下柳沟村以九顶莲花山文化景区项目建设为契机,合理规划布局,以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乡村连片治理”政府扶持项目为重点,分两期已全面完成,总投资800万元,为下柳沟村打造山水相依的乡村旅游特色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县供销社积极拓展柳兴合作社经营服务领域,积极引导村民社员以土地、房屋等资产入社,依托下柳沟村地处景区核心区的地理优势和山水田园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打造了“田园柳舍”乡村旅游品牌。其中“柳沟人家”精品农家乐8家,由合作社统一经营,自2016年10月1日试营业以来累计接待游客达2万余人次,实现盈利70万元,合作社将其中10%作为合作社分红,用于村内扶贫及公益事业;为合作社的747名社员每人发放了50元分红。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两年合作社已吸引12名青壮年返乡创业,同时也带动了其他村的青年积极返乡,为突破制约乡村振兴的人才“瓶颈”探索了路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