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供销社探索设施农业规模化服务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19-08-13 15:24:01 浏览次数: 字体:[ ]



临淄区供销社依托所属企业山东众得利现代农业发展公司在开展农业技术、农产品产销、生态农业开发等现代化农业服务的基础上,在蔬菜温室种植区积极探索“标准化农业+全程托管服务”模式,为农民提供农资直供、测土配肥、统防统治、托底销售、全程技术指导等服务。截至目前,已全程托管60个大棚、面积110余亩,年均产量1800吨。

一是建设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针对域内大棚蔬菜产业发展迅速但菜农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落后,影响菜农收入的“瓶颈”制约,临淄区供销社与皇城镇西红柿专业种植户达成合作协议,建设优质西红柿生产示范基地,开展设施农业全程托管服务,由众得利公司负责对蔬菜大棚提供系列化助农服务,免费提供水肥一体化等机械设备的安装使用及维护工作,并提供果蔬种植过程中使用的化肥农药、种苗,委派驻地技术专家免费对所签农户提供种植技术培训及指导服务,公司每年预付一部分大棚蔬菜回收款,真正解决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示范基地生产的西红柿销售价格比普通西红柿单价高10-15%。

二是实施“十统一”管理服务。基地引进智能水肥一体化、熊蜂授粉等先进技术和全过程管理系统,实行统一选种育苗、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测土配方施肥、统一生产技术规程、统一建立生产档案、统一全程技术指导、统一产品检测、统一质量追溯、统一质量标准和品牌包装、统一采收和托底销售等“十统一”管理,从源头上解决产品质量安全,实现了省肥、节水、省工、省力、减轻病害、增产高效,在提高农户收入的同时,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放心蔬菜,打造精品蔬菜名优品牌,实现了设施农业生产工业化、流程化和信息化。

三是打造产供销一体化经营模式。指导众得利公司以多元化销售拉动生产,在与北京物美等国内大型商超深度合作的基础上,又与新零售业态阿里巴巴旗下“盒马鲜生”建立了基地直供合作关系,并在其线下体验店设立可追溯的产品专柜,实现蔬果“带身份证”进超市,直供西红柿、西葫芦、青椒等品种达到10余个,日直供量达到12吨,仅推广应用基地生产的“有籽蕃茄”一天就达到3吨左右,深受平台线上、线下消费者的青睐,年实现农产品网上交易1.5亿元,成为全市生鲜农产品“网上供销”的一大亮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