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供销简报第5期

发布日期: 2019-09-09 15:58:39 浏览次数: 字体:[ ]



畅通渠道    搞活经营

——全市供销社开展“农超对接”情况调研报告

 

近年来,全市供销社从农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农产品卖难问题入手,充分发挥系统流通服务优势,积极参与“农超对接”,在推动农产品上行、助农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市供销社农产品经营服务企业达到15家、农产品经营服务网点1000余个,年农产品销售50亿元,为全市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主要做法

1.发展农产品生产服务体系。一是建设农产品标准化基地。依托农产品经营龙头企业建设标准化果蔬生产基地15万亩,组建为农服务小分队20多个,从种植品种、农业投入品、土壤温度湿度、病虫草害防治、采摘等多方面指导生产目前基地种植的农产品主要有蔬菜、食用菌、水果等每年产量4000吨左右产品外观亮、品质好、产量高涌现出“沂蒙山”“黄河滩”“稀珍”等一批知名品牌为当地标准化、规模化农产品生产提供了样板二是发展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在市内,通过农业服务公司、为农服务中心开展农机植保、农资供给、托底销售、民生服务等“一揽子”服务,指导农民集中连片规模化种植农产品。在市外采取联合合作、业务指导、技术指导等方式当地专业社和种植大户建立业务联系,鼓励当地农民集中种植、科学生产目前同全国1000余个农产品专业社3000个农产品种植大户互通种植技术信息,初步形成了全国农产品规模生产网络,确保货源充足、品种齐全如临淄众得利蔬菜专业合作社在省内和河北、湖南、海南等20余个省市建立了自己的生产网络,确保一年四季供应不同新鲜农产品。

2.完善农产品安全采购体系。一是直采模式。在全国各地建设固定和临时收购网点300余个,实行“果蔬直供24小时”制,即确保产品从采摘到超市不超过24小时,有效保证了产品品质。如山东众得利农业发展公司在全国建立了120余个临时收购点,招聘100余人的专业收购队伍,每天最大果蔬采购量500-600吨。二是委托模式。在农产品种植连片区,与村两委、种植大户、农产品经济人、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购销合同,委托其代为组织农产品收购同时,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与全市50多个贫困村建立了业务联系,帮助贫困村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如今年8月上旬,张店合家福超市得知博山区博山镇鲜桃滞销的消息后,立即派车前往采购,在该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协助下,当天就收购鲜桃5吨,10多位贫困群众送来的鲜桃进行优先优价收购,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三是联采模式。同全国600余家知名农产品加工企业建立业务联系,实行专区服务专柜宣传产品试吃,推广符合质量和价格要求的产品,推动农产品多样化的探索。如淄博合家福超市公司临沂晨越冷鲜肉合作,设立晨越冷鲜肉专柜,实行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质量、统一价格,减少中间流通环节,售价优惠1元,日均销售生鲜猪肉5吨,年销售量达到2000余吨。

3.健全农产品储运体系。一是建设仓储中心,提高流通效率。加快发展配送中心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满足鲜活农产品的运输、存储、冷藏保鲜的需要系统先后建设4处大中型农产品仓储配送中心、10处冷库,同时还与系统外几十家大型冷库“联姻”,把鲜活农产品及时入库贮存、适时销售。二是加大科技投入,完善现代化管理体系。山东新星集团、桓台联华超市先后投资2300余万元建设高标准企业信息管理系统通过物联网对农产品供应、储存、配送、销售等数据进行信息化管理,对流通各环节进行无缝监控,取得了效率提高、效益提升、成本下降的明显成效。三是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确保质量安全。山东新星集团、桓台联华超市、张店合家福超市等积极引进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项目严把进场关,配备检测设备,每天对进场鲜活农产品进行抽样检测,将结果通过公告栏向社会公布。创新模式,参与城乡高效配送体系建设推进国际标准化托盘与周转箱的应用,降低农产品储运及销售过程中的损耗山东众得利现代农业公司大力推动周转箱租赁循环共用体系建设,标准周转箱总量达到42万个,周转箱的使用让蔬果收发货效率提高了2倍在国内农产品流通市场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是买租结合,推行科学运输。目前全系统配备各种农产品运输车辆53辆,其中冷藏车6辆,主要从事农产品采购和配送。对于长途运输采取同专运输单位和个人建立联系,科学调度,不放空车的租车办法,做到高效、低成本运输。

4.提升农产品供应体系。一是发展网点,超市终端向城市社区延伸。依托山东新星、桓台联华、张店合家福、沂源世纪东方等企业,累计发展改造农产品经营超市(专区、专柜)1000余个,农产品经营服务网络日臻完善。二是拓宽农产品流通渠道。各农产品龙头企业立足实际,积极开拓省外市场。山东众得利农业发展公司充分发挥经营优势与北京物美、美廉美、华普、乐购、杭州天天物美、绍兴供销超市、山东家家悦等省内外1000余家超市卖场建立了稳固合作关系“农超对接”果蔬年供应量15万吨,销售收入近6亿元。三是开展平价经营。张店合家福超市公司大力推广平价蔬菜超市模式,每天从当日采购的新鲜常备蔬菜品种中挑选出16个品种,以低于同类市场均价15%以上的价格优惠供应居民,并带动其它商品经营同时,设立一元蔬菜专区,每天选择5种蔬菜以低于1/斤的价格出售,给市民带来巨大便利和实惠。

5.搭建电商销售平台体系。通过自建电商平台第三方平台线下体验店供货的方式,大力开展“农超对接”产品网络交易,截至7月底,全市供销社农产品电商销售额达到10867万元山东众得利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美菜网、盒马鲜生、京东、拼多多、每日优鲜、达令家等电商企业合作,积极为各平台和线下实体店组织适销对路的农产品进行销售1-7月电商销售额达到8826万元,同比增长197.37%,成为系统电商发展的一大亮点张店合家福超市直营门店建立顾客会员微信群,微信号宣传推广同步进行,目前微信活跃粉丝已超过6万人微信电子会员5000余个,会员充值20余万元。沂源世纪东方网上超市,面向全县上线销售生鲜加工农产品等十余个门类上万种商品,为消费者提供100%品质保障和7天无理由退换货、59分钟神速达、定时达等多种特色服务,预计全年销售收入可突破400万元,农产品经营规模呈上升趋势

二、取得的成效

1.企业得发展。龙头企业已经成为当地农产品市场中的生力军,通过开展农超对接项目,农产品的销售每年以50%以上递增速度增长,由最初的“小打小闹”,发展到同与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及山东的大型超市集团建立直供、直销关系;由最初的基地直供单一品种、日配量几吨,到现在的直采果蔬达100余个品种、日均直采量600余吨。山东众得利农业发展公司先后被认定为全国农超对接示范单位和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省市领导视察并给予了充分肯定,与北京物美(超市)集团合作项目被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授予首批“农超对接示范项目”。

2.为社会做献。有效的解决了农产品进城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了超市与农民的双赢。桓台联华超市每年向农民采购农产品达2亿元,向农民采购的农产品比传统方式的采购价格提高了10%--15%,可为农民增加收入2000万元;同时向消费者提供的农产品比农贸市场价格降低15%--20%,为广大居民减少生活开支3000万元,仅此两项可实现社会效益5000万元以上。

3.助力精准扶贫。通过与贫困地区、贫困农户的农产品直接对接,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流通成本,缓解了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问题。近年来山东众得利农业发展公司收购“沂源红”苹果、合家福超市收购沂源县鲁村镇刘家石沟、乐村蔬菜,都发扬了为贫困山区贫困人口献爱心促脱贫的奉献精神。

三、困难与问题

1.农产品生产与需求脱节。农产品特别是生鲜农产品的周期性生产特点、生产者与市场之间信息不对称和盲目化、分散化农业生产无法满足超市为追求规模效益而大批量采购的需要。农产品生产具有间断性,而超市采购以市场需求导向,采购行为是连续性的,一年四季都要农产品稳定供给,容易出现农产品供应与需求脱节问题

2.农产品质量安全与标准化生产水平需进一步提高不同地域环境出产的同类农产品质量本身就存在差异,因缺乏统一有效的种植与分选标准,加上各类生产主体种植、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甚至存在滥用激素及化学药剂、违法使用禁限用农药等现象,导致超市采购的农产品品质差异较大,严重的还影响到消费者食品安全。

3.农产品物流配送水平需进一步提升。鲜活农产品具有易腐易变质特性,对城乡高效配送和冷链物流提出较高要求。目前,我市城乡高效配送工作尚处于试点阶段,同城配送和冷链物流配送成本居高不下,商户大部分采取普通运输方式,配送效率与产品质量均得不到保障。

四、对策与建议

1.培育壮大生产经营主体积极与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对接推广先进经营理念,扩大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着力培育一批龙头型生产主体,进一步提高其示范带动能力。引导农产品经营主体稳妥发展农产品收购和终端销售网点,大力拓展电商销售渠道,切实提升经营服务和物流配送能力,并通过发展农产品基地逐步向生产链条延伸,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为乡村产业振兴贡献力量

2.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强对农产品生产者的农技培训,改变农民过去为追求产量盲目施肥用药的种植习惯,切实增强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和法律意识,杜绝为追求经济利益而使用违禁农药。发挥农资和农产品行业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杜绝假冒伪劣农业投入品和不合格农产品流入市场。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加强农产品可追溯体系检验检测体系监督执法体系建设,重点抓好广大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的相关监管工作,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态度,有效遏制农产品生产、流通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3.加大农超对接宣传力度。及时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发布供销社农超对接采取措施、实施效果、先进典型等信息,加强舆论引导,扩大影响力,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投入到供销社农超对接工作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