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供销简报第1期

发布日期: 2020-01-20 08:59:51 浏览次数: 字体:[ ]



按:走进高青县黑里寨镇杨家村及附近村,整齐的瓦房、笔直的街巷随处可见,农户门口放着轿车或运输车、三轮车等交通运输工具。虽然是农村冬闲季节,但村民们都忙于种菜、收菜、装箱等工作,人来人往,匆匆忙忙,一派祥和繁荣景象。这一切,都是高青县供销社昊琨蔬菜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抱团发展高青小菠菜、推动发展蔬菜大产业带来的红利。

 

小菠菜撑起大产业

--关于高青昊琨蔬菜专业合作社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的调查报告

 

高青昊琨蔬菜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8月,现有社员168户,主要从事蔬菜生产和销售,是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示范专业合作社、淄博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截至2019年底,合作社蔬菜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蔬菜大棚8500个,生产户1860户,年销售各类瓜菜11万吨,总销售4.6亿元,仅种菜一项每年可为农民创造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其中“高青小菠菜”销售1.5万吨、8000多万元,旺季时直接用工近千人,农民工资性收入1000多万元,已经成为当地支柱产业,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和乡村产业振兴。

 一、主要做法

    1.开放办社,选对带头人。今年45岁的伊善岭是合作社的理事长、法人代表、县政协委员,他开过校车、养过猪、打过工,后来看到同村村民把自家地里种的菜拿到集市上售卖,他也动起了种菜、卖菜的心思。他自费到寿光、泰安学习,主动到县农广校报名参加农业种植技术培训班,用学到的技术在自家地里做滴水灌溉、水肥一体化实验,蹲在棚里记录蔬菜生长的全过程。掌握了一技之长的伊善岭精通蔬菜习性,菜打焉了、长虫了,他搭眼一瞧就知道它生了哪种病,伊善岭成了远近有名的土专家、菜医生,当上了蔬菜种植销售的“小老板”。他将自己积累的种植经验传授给乡邻,对于家庭比较贫困没有发展资金的农户,他还在资金上给予扶持,积极引导、扶持当地群众种植蔬菜,帮助他们发展致富,他成为全县首批拿到农业技术证书的职业农民。伊善岭因蔬菜产销业务同供销社结缘,因共助农民致富与供销社合作,在当地菜农心目中是“蔬菜明星”,是供销社“开放办社、招才引智”引进的人才。

    2.开拓市场,发展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之初,主要种植黄瓜、西瓜、西红柿、西葫芦、芹菜等,种植规模上去了,销路却出了问题,销售价格上不去,大棚蔬菜有时不算人工还亏损,“早晨掀,晚上盖,一年赔上两千块”一度成为人们对种菜的调侃,严重影响了农民的种植积极性。合作社为了更好地打开市场,首先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流转300亩土地建设大棚蔬菜种植示范园,建立了完善的田间管理、档案管理、农产品质量追溯等规章制度,严格按照《农业标准化管理办法》进行种植,并依托县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建立农药残留速测点,确保了所产蔬菜的“绿色”品质。同时,合作社走出去主动联系客商,先后打开了东北蔬菜市场和南方西瓜市场,源源不断的客商不仅解决了制约蔬菜发展的销路问题,还提高了销售价格,产品畅销北京、上海、天津、南京、大连、深圳、常州等城市,并远销俄罗斯,昊锟西瓜等精装蔬菜占领了南方主要城市80%以上的市场份额。

    3.抢抓机遇,生产“小菠菜”菠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铁、钙、磷等,有益身体健康。高青县处于黄河三角洲,土地肥沃,非常适合菠菜的生长。合作社经过多方考察,了解到我国南方市场对叶类菜、特别是菠菜需求量大,就派出调查团队,深入上海、广东、浙江、福建等南方城市的100多个农贸市场、300多个大小超市、1000多户居民进行调查和访问,掌握了当地居民消费菠菜数量、品种、价格等一系列基础数据。为了能使数据更加准确,他们在广州一家农贸市场连续蹲点1个月,对每天农贸市场出入人数、单人买菜数量、菠菜占有比例、居民接受的价格水平等情况进行了解和记录。通过实际体验和数字分析,发现广东及港澳地区对菠菜有较大的市场需求,特别对小叶小棵型菠菜感兴趣,货源供不应求,价格更是淄博当地的几倍。了解真实情况后,合作社抓住机遇,于2013年秋天在杨家村试种20亩露天菠菜和6个大棚菠菜,严格控制化肥农药的使用,每亩产量2500-3000斤,成熟后在南方市场试销,受到了普遍欢迎。2014年、2015年,合作社先后流转本村和邻村435亩土地,并到相邻的花沟镇、青城镇及邹平市、惠民县寻租土地,总种植面积多达2万亩,专门种植针对南方市场的小叶小棵类菠菜,取名“高青小菠菜”,产品供应上海、南京、常州、苏州等城市,在当地成功占居了菠菜类市场的半壁江山。

     4.扩大规模,发展大产业。2017年“高青小菠菜”在广东打开中高端市场,并通过广东代理商,成功打入香港市场,当年成功在我国南方销售菠菜1万吨,其中销往香港2000吨,销售价格实现成倍增长,收购菜农的价格由每斤0.8元提高到4.8元,增长500%,为广大社员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大,仅靠合作社社员种植不能满足市场,特别是菠菜最佳生长期之外的时间出现了断货的现象,为了能一年四季满足需要,合作社又在锦州、西安等地发展种植面积1万亩,总计达到3万亩,并引导菜农实施“三作三收”的模式,对蔬菜错时种植,保证了蔬菜长年供应不断线。近年来,“高青小菠菜”旺季日销售量可达100吨以上,每天销售额达到40至60万元,旺季每天可吸纳农村务工人员800至1200名从事蔬菜的包装和转运,每人每天包装的蔬菜超过100斤,每人每天的收入可达70元以上,高青县黑里寨镇周边45岁至70岁的农村妇女劳动力冬闲变冬忙,有力地促进高青县及其周边农民的脱贫致富,在当地形成了一个有序发展的农业产业。 

    5.诚信经营,推动产业良性发展。一是诚信为本。合作社成立后,坚持将以诚为本守法经营,用信取人善待客宾”作为发展理念,注册“昊锟”“田玺”等商标,并建立蔬菜的生产标准和出库标准,达不到规定标准严禁用合作社的商标进入市场。二是对蔬菜生产进行科学管理。引进适销对路的新种植品种,推广应用配方施肥技术,将种子肥料以优惠的价格提供给社员,不仅让社员用得放心、省心,还保证了蔬菜的品质和品相。做好蔬菜生产技术指导,以庄稼医院为纽带,印制各种技术手册18000多份,请技术专家举办农技讲座,手把手传授菜农应用技术,菜农种植水平得到很大提高。三是建立自己的信誉保障。南方气温高,叶类菜容易腐烂,为保证质量,所有蔬菜实行泡沫包装箱,低温车运输,并标明蔬菜的产地、品牌及相关产品追溯事项,确保蔬菜到达目的地品相鲜嫩。四是善待客商。客商需要什么货就从网上或微信发信息,合作社收到信息后去地里看菜,看中菜地后组织人手收割,安排车辆运输,形成一整套流程,深得客商信任。之前,合作社让客商们住镇上的宾馆,但路途远,往来不方便,现在村里房屋简单装修,冬天安上煤炭炉子还加上一台空调,受不了北方寒冷的南方客人,在这里住得既贴心又舒心。

     二、发展规划

     1.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合作社生产的“高青小菠菜”已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并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下,联合种植密集的几个大棚专业村,吸引周边乡镇、相邻区县的农民种植菠菜,做大做强做精菠菜产业,努力实现一村一品,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2.建设蔬菜交易市场。项目规划占地30亩,计划总投资700万元。其中:果蔬交易大厅计划投资300万元、果蔬保鲜库计划投资200万元、冷链物流系统计划投资100万元、清洗分选车间计划投资50万元、果蔬交易平台配套设施计划投资50万元。对进入平台交易的农产品全部进行质量检测,确保食品安全,构建形成种植、生产、加工、收储、物流、销售于一体的果蔬交易产业链,使其发展成为规模大、功能完善、配套齐全、辐射范围广、绿色安全、生态友好的果蔬交易平台。项目建成后,交易平台菠菜年交易量可达5万吨,高青西瓜年交易量可达8万吨,高青蜜瓜年交易量可达0.5万吨,其他果蔬年交易量可达2万吨,年综合交易量将达到15.5万吨以上,年营业额3.7亿元,可提供1500多个劳动就业岗位。

    3.推进产品加工增值。“高青小菠菜”进行真空包装,开发速食菠菜,进一步提高蔬菜的附加值。同时加强农产品产后的分级、包装和营销,建设起完善的现代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体系。积极依托高青县供销社“智慧云”电商公司,发展线上交易,让“高青小菠菜”走进千家万户。

    三、几点思考和建议

    1.乡村产业振兴必须因地制宜。高青县黑里寨镇地处天然的黄河水灌溉区域,土壤透气性、爽水性良好,富含磷、钾、锶、镁等多种人体所需微量元素,其中速效钾含量达到180mg/kg,有效硅含量达412mg/kg, 分别高于正常值6.7%和8.2%,适合种植菠菜及其他叶类蔬菜,极易形成产业规模。

    2.开放办社必须选好带头人。伊善岭勤学善思,经风雨、见世面,顶得住压力,避得开风险,有爱心、有能力、敢担当。高青县供销社善于发现和招揽专业人才,知人善任,并能坚持科学指导,全方位服务,迅速帮助合作社打开市场局面,实现了农民得实惠、合作社有收入、供销社得发展的目的。

    3.农村产业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农业产业是一个弱势产业,农民是一个弱势群体,带领农民发展致富产业,前期投入需求较大,需要在土地流转、道路交通、技术推广、资金支持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