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供销简报第3期

发布日期: 2020-01-23 10:32:43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19年,全市供销社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积极融入乡村振兴,经济运行保持了稳中有进的态势。全年全系统销售总额实现64.67亿元,同比同口径增长13.81%;实现利润1.31亿元,同比同口径增长14.56%。现将主要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如下:

一、基本情况

1.消费品零售保持平稳增长。年内全系统实现消费品零售额31.75亿元,同比同口径增长10.71%,消费品零售额占系统总销售额的49.1%,为系统经济平稳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主要特点:一是改造提升经营服务网点。依托山东新星、桓台联华、张店合家福、沂源世纪东方等日用品龙头企业,全市供销社改造提升经营网点10余处,商品陈列、店面设计更加合理,方便了居民生活。二是布局延伸新建网点。桓台联华盛德美临淄店11月开业,经营面积1万平方米,开业以来实现销售2000余万元,成为联华跨区开店的又一成功范例。张店合家福超市尚文苑店10月份开业之初就承办了全市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当日农产品销售实现13.5万元。三是积极发展社区店建设。张店合家福超市公司立足城区现状,积极发展社区门店,目前拥有连锁店27家,总经营面积2万余平方米,利润额10万元以上的社区店达到10家,企业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四是重视品牌建设。结合我市厚道鲁商·诚信淄博建设督促企业加强行业自律,牢固树立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其中山东新星集团获“淄博市十佳诚信企业”称号。12月份以来,按照省供销社关于《问政山东》节目曝光问题整改工作部署,组织各区县供销社积极开展日用品企业(门店)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2.农资行业为生态淄博建设做出积极贡献认真贯彻落实《淄博市推进“四增四减”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配合相关部门大力推进农业投入结构优化调整,切实降低化肥农药使用量,2019年全市供销社农业生产资料供应额4.7亿元,其中销售化肥142475吨,同比下降49.78%;农药1499吨,同比下降42.03%;农膜314吨,下降68.48%主要原因:一是化肥、农药生产厂家直接设点销售,直供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挤压了经销商的经营空间。二是各级党委政府重视环境治理、政策宣传、科学种植知识普及等,使农民群众更加注重成本核算,基本改变了过去盲目施肥用药的种植习惯。三是水肥一体化、种肥同播、土地托管、飞防等精准施药和科学用药技术的推广应用降低了化肥、农药的施用量,提高利用率。四是深入推进“淄博供销·诚信农资”活动,积极践行“货真、价实、服务优”承诺,依托龙头企业全年改造提升农资直营店11个,积极开展以病虫草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为主要内容的规模化服务面积226.59万亩实现化肥直供67795吨,培训农民和合作社社有2.17万人次,农资经营服务网络运营质量不断提升

3.农副产品销售额同比出现下降依托山东众得利、张店合家福桓台联华等农产品经营企业,全市供销社1-12月份改造提升农产品经营网点31个,实现农副产品销售额18.84亿元,同比下降20.95%。一是部分农产品价格稳中有降。上半年,菜花、豆角、黄瓜和西葫芦等部分品种价格低迷下半年随着夏秋季水果大量上市,苹果、梨恢复增产明显,水果价格季节性下跌,从10月份开始已低于上年同期水平,11、12月价格基本稳定,同比降幅在10%以上(来源:农业农村部2020年1月5日例行新闻发布会)二是消费结构改变。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部分农副产品已实现四季不断档供应,可供消费者选择的品种增加,居民恩格尔系数指居民家庭中食物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重)逐年降低,广大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少而精、随吃随买,消费趋向和习惯均发生很大改变。

4.电子商务销售额大幅提升2019年全市供销社实现电子商务销售额4.47亿元,同比同口径增长75.11%。一是原有自建电商平台继续发挥带动作用。山东新星集团大力推进“超市连锁、物流配送、电子商务”三位一体发展模式,开展日用品和农产品线上销售、线下送货,融合发展,年电商销售额达2.06亿元。山东众得利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农产品电商销售为重点,通过自建平台和盒马鲜生、京东商城等合作平台,年电商销售额实现2.06亿元,已成为系统电商发展的新亮点。二是电商销售渠道多样化。高青智慧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农产品销售,其中蜜薯日均销售50-80单,经济效益良好。淄博合家福超市公司依托各直营门店建立顾客会员微信群,已累计增加微信电子会员5000余个,微信号宣传推广同步进行,目前微信活跃粉丝6万余人,在及时发布商品活动信息的同时,还承接了其它公司的广告宣传,为企业增加广告收入5万余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1.部分区县社龙头企业培植力度不强,网络建设不快,网络覆盖面、市场占有率还没有达到预期。

  2.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慢,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不足。如农资企业面临上下游的双重挤压,经营效益依然存在较大下行压力日用消费品行业销售渠道多元化,电商迅猛发展实体店影响较大;再生资源与烟花爆竹企业经营陷入困境,亟待转型升级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1.培植壮大骨干龙头企业。按照《淄博市供销社关于实施“三五双十”行动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的意见》关于培植壮大“十强”“十新”龙头企业的要求,大力培植壮大全市供销社“十强”龙头企业,增强供销社经营服务实力。扎实推进开放办社和联合合作,培植发展“十新”龙头企业,积极吸纳新型经营主体加入供销社,实施动态管理,完善进入和退出机制,创新提升供销社为农服务功能。

2.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结合全省供销社“百强商超”创建和《问政山东》曝光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在日用品、农资行业扎实开展诚信品牌建设,进一步强化行业自律,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以企业诚信文化软实力提升供销社影响力。

3.强化政策激励作用。加大培育大项目、好项目力度,积极和上级社做好对接争取工作,用好扶持政策,推动系统高质量发展。突出“优中选优、强上加强”,精心筛选出扶优扶强项目,大力培植“独角兽”企业,将争取到的政策支持、资金扶持、股权投资“用在刀刃上”,发挥好带动作用。

4.实现传统企业高质量发展。紧抓乡村振兴的有利时机,通过整合社会资源、盘活闲置资产,积极发挥优势,深度融入为农服务体系建设,同时,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互助金融、健康养老等方面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