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供销社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0-03-16 14: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



淄博市供销社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淄博市供销社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供销社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决策部署,以创新创优为抓手,突出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三五双十”行动,各项工作实现了新发展。全年全系统实现商品销售额64.67亿元,同口径增长13.8%;实现利润额1.31亿元,同口径增长14.56%,为助力全市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积极融入乡村振兴,综合改革稳步推进

2019年,全市供销社准确把握各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市供销社先后2次组织开展供销社融入乡村产业振兴专题调研,研究制定了《关于实施“三五双十”行动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的意见》(淄供销字〔2019〕19号),指导全市系统发挥行业经营服务优势,深化生产、流通、社区“三位一体”综合服务,扎实推进为农服务平台建设、城乡现代流通提升、城乡社区服务拓展、基层基础建设、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五大工程”,培植壮大“十强”“十新”龙头,着力助推全市乡村产业振兴。6月24日,时任市委书记周连华就市供销社融入乡村振兴工作作出批示,为全市供销社开展为农服务、参与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年内,市供销社4月份和9月份分别组织召开全市供销社工作会议和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统筹谋划和推进综合改革深化提高阶段各项工作,加快打造为农综合服务平台。坚持将学习先进、对标发展作为开拓视野、转变思路、创新发展的重要手段,先后组织系统相关人员赴省内的青岛西海岸新区、威海文登区供销社和省外的浙江省杭州市、江苏省无锡市、江苏省南通市供销社考察学习,为创造性开展工作打下了基础。积极打造科室创新创优项目,压实工作责任,促进了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稳步推进,供销社基层基础更加牢固,便民惠民、规模化服务、网上供销三个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供销社高质量发展

2019年,全市供销社积极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龙头带动和项目拉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取得积极成效,全年全系统实现日用消费品零售额31.75亿元,农副产品销售额18.84亿元,山东新星、桓台联华、山东众得利、淄博合家福、沂源世纪东方等“十强”龙头不断发展壮大,全年实现销售收入37.05亿元,“十新”龙头实现销售收入3.3亿元,全市供销社新旧动能转换骨干支撑进一步巩固。坚持项目建设不动摇,加强项目规范管理、资金风险管控、现场督导和跟踪服务,全力抓好全系统18个总投资2.7亿元的重点建设项目,年内完成重点项目建设投资2.7亿元,争取上级政策资金500万元,培植了新的经济效益增长点,供销社产业转型和服务升级迈出新步伐。落实市委、市政府“双招双引”工作部署,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市供销社4次带队赴中国供销社集团洽谈对接招商项目,并多次邀请中国供销集团及其子公司来淄博商洽电商产业园、医养结合中心、农产品批发市场等项目投资事宜。11月27日,在淄博(北京)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恳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促成淄博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供销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就中国供销淄博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签署框架协议,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9月17日,山东新星集团和海尔集团合作建设的海尔新星物流公路港二期项目顺利启动,成为促进系统加快发展的新引擎。加大联合合作、开放办社力度,临淄区供销社举办开放办社入社仪式,山东思远、淄博禾丰等16家企业加入供销社系统,年内全系统共吸收18个经营主体加入供销社,经济实力的经营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三、深化基层组织改造,为农服务基础更加牢固

2019年,全市供销社坚持“做大做强一批、改造提升一批、恢复重建一批”的思路,分类推进基层供销社改造提升,着力改造壮大基层组织。年内,全市基层供销社实现销售额6.59亿元,同比增长3.12%;实现利润额299万元,同比增长5.95%,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的基层社达到10个,经济效益稳步增长。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着力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清理整顿和规范发展,积极发展示范社年内全系统联办创办和改造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54个,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达到36个,在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高青昊锟蔬菜专业合作社建设蔬菜大棚8500个,年销售“高青小菠菜”单品1.5万吨、8000余万元,被评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示范专业合作社。积极推进供销社和村(社区)合作共建,全年全系统新开展村社共建村(社区)26个,助力村集体增收32.4万元。6月26日,全市推进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参观了沂源县供销社参与共建的东里镇下柳沟片区。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供销社脱贫攻坚安排部署,扎实开展行业扶贫联系薄弱村、“第一书记”村、消费扶贫、产销对接、扶贫协作等工作,山东新星集团、淄博众得利公司被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市消费扶贫示范点”,有力促进了全市脱贫攻坚。

四、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城乡现代流通实现创新提升

2019年,全市供销社积极参与“新农村现代网络工程”,坚持全系统一张网布局,推动日用品经营、农资直供、农产品购销等流通服务网络一体化建设和融合发展。年内全系统改造提升日用品超市15个,日用品、农产品、农资“三网”融合、线上线下互促的现代流通服务“一张网”更加完善。11月,10000平方米的桓台联华超市临淄店建成开业,流通服务网络跨区域融合延伸迈出更大步伐。充分发挥供销社农产品经营服务优势,大力推广直供直销模式,采取基地直采、农超对接、农餐对接、农校对接、农企对接、“中央厨房”等方式,创新发展生鲜农产品同城配送,服务城乡居民生活,年内全系统改造提升农产品经营服务网点31个,供销社推进农产品流通的经验做法被市政府印发《参阅件》。依托系统内农产品流通龙头企业,通过签订产销协议、联合举办产销对接大会、参加省社产销对接会、积极收购受灾地区农产品等方式,大力开展农产品消费扶贫和产销对接,年内全系统直接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34万元,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800余万元。依托新星网上商城、世纪东方网上超市、众得利网上商城、乐物网等自建电商平台和线下实体网络,开展日用品、农资和农产品线上销售、线下配送服务,全系统电商企业发展到7家,年内实现电商销售额4.47亿元,“网上供销”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山东众得利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同盒马鲜生、京东商城、每日优鲜、拼多多、贝店、达令家等平台合作,年电商销售额达到2.06亿元,同比增长39.8%,成为全市农产品电商发展的一大亮点。

五、创新农业生产服务,社会化服务扎实开展

2019年,全市供销社实施“为农服务平台建设工程”, 重点培育发展粮食种植、农机服务、生产植保、农产品流通、科技服务等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加快构建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年内全系统建设改造提升为农服务中心11个,突出抓好为农服务中心规范完善工作,运营质量进一步提高。组织指导龙头企业和基层供销社开展统防统治、配方施肥、种肥同播、秸秆利用、水肥一体化等“保姆式”和“菜单式”土地托管服务,扎实做好春季、“三夏”“三秋”农业生产服务工作,全年全系统开展市内外现代农业规模化服务面积226万亩,其中飞防作业面积150万亩,桓台益农、沂源沂冠通等规模化服务品牌实现提升发展。深入推进“淄博供销·诚信农资”活动,授信32个“淄博供销·诚信农资”示范点并发放牌匾,着力推动农资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全年全系统供应农资总值4.7亿元,其中供应化肥14.25万吨、农药1499吨、农膜314吨,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效。探索推广节水农业、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积极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沂源沂冠通农业科技公司承办了中外现代果园新技术研讨暨全省水肥一体化现场会,其先进经验做法被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等媒体宣传推广。深入实施“新型农民社员培训工程”,扎实推进农业科技服务创新,年内培训合作社社员和农民群众2.1万人次,促进了农业科技化、现代化。

六、着力推进便民惠民,城乡社区服务稳步拓展

2019年,全市供销社按照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要求,积极推进“平价惠民”,全方位拓展城乡社区服务,改善消费环境和生态环境,努力满足城乡居民多样化、个性化需求。适应城乡社区化建设新趋势,按照“农村社区建到哪里,供销社的经营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思路,推动日用品、农资、农产品、再生资源等经营服务网点向城乡社区扩展延伸,积极参与城乡社区建设,搭建了农民生产生活综合服务平台提升了城乡社区居民生活质量张店、淄川、临淄、桓台等区县着力推动平价农产品超市和便利店进驻城乡社区,开展“中央厨房”建设,服务城乡居民生活。淄博合家福平价蔬菜超市以平价超市建设为切入点拓展提升城乡社区功能,已发展平价蔬菜超市25个,辐射周边50余个社区的数十万居民,全年销售蔬菜1万余吨,让利城乡居民200余万元。依托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开展小额贷款、信用担保和信用互助合作,参与推进“三农”金融服务创新,全系统实现调剂资金4.07亿元,缓解了农业生产资金短缺问题。印发加快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互助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举办全市供销社信用互助业务培训班,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及调研督导,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全系统取得信用互助业务资格的合作社达到4家,提升了供销社服务功能。

七、坚持党建引领,供销社改革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2019年,全市供销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做好市委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切实抓好市供销社机关和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切实做到了“两个维护”。年内,市供销社机关党支部被市委命名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做好台风“利奇马”过境抢险救灾工作,年内全系统开展各级安全生产检查600余次,杜绝了安全责任事故。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开展困难党员、群众走访慰问活动,扎实做好重要时期和关键节点信访维稳工作,保证了全市系统和谐稳定。按照省、市委工作落实年部署要求,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围绕十大创新创优项目开展重点工作周调度月汇报,形成了实干担当、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大力实施人才强社战略,年内市社组织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8期,为深化综合改革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加大基层创新经验总结挖掘和信息宣传力度,全系统有200余篇稿件被市级以上信息平台和新闻媒体采用,较好地展示了新时期供销社新形象新作为。加强供销社文明创建、诚信建设和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年内市供销社荣获市级文明单位称号,获省社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奖,两名同志被表彰为“十大供销好人”,汇聚起了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