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4日《淄博日报》刊发《市供销社:全力抗疫保春耕》

发布日期: 2020-03-06 09:21:39 浏览次数: 字体:[ ]



张加强是临淄区皇城镇的蔬菜大棚种植户,今春种了两个大棚的西红柿,眼看着栽上的苗成活了,但灭虫问题却愁坏了他。原先都是供销社的众得利公司负责灭虫,但现在是特殊时期,他们能不能来帮忙?张加强心里打起了鼓。

在了解到张加强的情况后,山东众得利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抗疫保产技术服务队第一时间就上门了,为张加强带来了化肥,并帮着对西红柿苗进行了施肥、打药,还现场教授他防虫助长的技术方法。“昨天还急得睡不好觉,今天他们就来给我解决了大难题。”张加强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也是春耕备耕的重要时节。市供销社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恢复农业生产等一系列文件精神,迅速行动,多方调运储备春季农资,稳价保供,支援全市春耕农业生产。截至目前,全市供销系统已储备价值1.5亿元各种春季所需农资,包括化肥3.4万吨、农药163吨、农膜19吨。

  由于疫情影响,农资库存同比有一定减少,市供销社立即组织所属农资龙头企业和相关经营单位与农资生产企业、农产品种植基地、农民合作社、农资经销店等对接,理顺进货渠道,提前做好春耕备耕农资供应工作,加快调运和配送速度,迅速充实货源,有效保障农产品货源供应。

  当前,主要农资价格同比略有上升,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农资供应和价格稳定,市供销社通过开展“淄博供销·诚信农资”活动,切实履行“货真、价实、服务优”的服务承诺,通过减少环节、厂家直运、降低流通费用等方式最大限度保障春耕农资供应和价格稳定。此外,通过积极推进农资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杜绝国家明令禁止、过期、失效、变质以及其他不合格农资商品和假冒伪劣农资商品进入市场。

  “根据往年春耕实际和当前需要,初步预测春耕期间全市供销社供应各种农资3亿元,包括化肥5万吨左右、农药400吨左右、农膜150吨左右。”市供销社党委书记、主任田茂庚表示,充分发挥供销社农资连锁网络优势,通过直营和加盟网点零售、龙头企业直供大户等多种形式,已供应各种春季所需化肥1.5万吨、农药50吨、农膜20吨,实行不囤货、不断货,敞开供应。待交通全面恢复后,将采取集中送货、预约送货等方式,把农资送到农户和田间地头。“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无接触”服务,根据建立的微信群及电话联系汇集的农资需求情况,实行定点配送。此外,针对小农户,每天安排专人将所需农资送到田间地头,确保不误农时。

  做好春耕备耕期间病虫害预防工作,是保障粮食高产稳产的重要措施。市供销社充分利用植保飞机等农业机械,开展以大田作物、林业统防统治,配方施肥和水肥一体化为重点的现代农业规模化服务,以便及时应对春耕期间可能出现的病虫害。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市供销系统还将继续深入实施“新型农民社员培训工程”,大力推广高效安全肥料、低毒低残留农药,积极开展技术咨询、培训等活动,指导农民科学合理浇水、播种、施肥用药,提高农民种植技术水平。(记者 周文聪 通讯员 王厚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