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双向流通独特作用 开拓城乡消费新空间

发布日期: 2020-04-10 11:25:31 浏览次数: 字体:[ ]



发挥双向流通独特作用 开拓城乡消费新空间

总社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就农村流通问题答记者问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3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经济发展与改革部副部长马继红代表总社在会上就农村商品流通工作、流通行业复工、创新经营业态等问题答记者问。发布会上,记者高度关注供销合作社系统在解决农产品滞销、保障春耕农资供应、促进农村商品流通等方面的具体举措及发挥的作用。

 

针对各地出现的农产品滞销,特别是湖北茶叶等农产品卖难的问题,马继红表示,供销合作社一供一销的功能定位和双向流通的特点,决定了其在促进农产品销售方面可以发挥独特作用。针对滞销问题,各级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各类基层网点贴近农民的优势,第一时间掌握滞销信息,并及时对接系统内外的商贸流通企业,通过加强产销对接、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有效促进了农产品销售。如海南省供销合作社累计销售瓜菜2万吨,销售金额1.1亿元,其中帮助贫困户销售7300多吨;扶贫832平台在疫情期间紧急上线“保供给、防滞销”专区,帮助贫困户减少损失,实现“战疫”“脱贫”同步推进。此外,系统各行业协会在解决农产品卖难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茶叶流通协会通过直播带货、开设春茶信息平台、鼓励会员企业采购、启动公益扶贫茶项目等4种方式破解湖北“卖茶难”的问题。

 

湖北是我国化肥生产大省,关于疫情之下湖北农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对春耕农资供应的影响等问题,马继红表示,随着疫情好转,湖北农资企业复工复产力度加大,湖北磷复合肥正在积极调往外省,对全国农资供应起到重要补充。总体上看,我国农资供应形势明显好转,全国农资总量有保障。截至目前,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累计储备春耕备耕农资2758万吨,并充分发挥基层经营服务网点优势,着力解决农资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及时跟进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

 

马继红表示,供销合作社将发扬疫情中全系统在保供应、畅流通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加强现代流通网络建设,重点加快冷链物流建设和农产品批发市场升级改造,注重发挥线上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业态作用,有效提升供销合作社农产品流通集约化、现代化水平,更好地促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更好地保障城乡“菜篮子”供给和食品安全,在开拓城乡消费市场中发挥更大作用。

 

据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流通企业在疫情中受到较大冲击,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已从财税、社保政策、金融政策、降低成本四个方面出台一系列援企纾困的扶持政策。商务部门将落实分区分级精准施策方略,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推动各地落实帮扶政策,培育壮大消费新业态,因地制宜开展促消费活动,尽快恢复市场人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