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供销社:土地全程托管 开启“强村富民”新模式

发布日期: 2022-11-11 10:17:47 浏览次数: 字体:[ ]

    临淄区齐陵街道于2021年积极参与区供销社推行的“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模式,2021年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8家,托管土地2417亩,22年新成立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13家,托管土地面积达到6434亩,村集体经济增收5-50万元不等,真正实现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目标,也为解决齐陵街道各村发展提供了一条可复制的齐陵特色路径。其中,东刘家作为整建制托管的村居,托管面积达到560亩

    土地全程托管。东刘家村利用本村土地资源优势,与山东鲁供齐丰农业服务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将本村560亩土地整建制托管,由鲁供齐丰公司用于粮食种植,土地全程托管后,鲁供齐丰公司从耕、种、管、收全环节管理,将村民从土地当中解放出来,同时,再返聘本村种粮能手担任村级网格员,对地块进行监督管理,让村民为自己打工。今年秋收结束后,东刘家村收入30万余元,切实带动了村集体增收致富。

    延伸农产品附加产业链。通过土地全程托管种植优质小麦、玉米品种,进行农产品深加工,东刘家村注册“稔秫”农产品品牌,胡家村注册“坷垃地”农产品品牌,推广玉米面、麦仁等半成品,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实现一条龙生产。

    打造网红直播间充分依托齐陵街道农业行业党建联盟优势,将辖区农产品汇集“齐陵味来”系列农产品,打造网红直播间,通过抖音等媒体将齐陵特色农产品进行品牌推广,今年由于农产品节气及疫情原因共直播9场,销售1800份特色西红柿及蔬菜箱,单场成交额10000元左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