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供销力保农业稳定发展

发布日期: 2022-07-29 09:22:00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26日,我市经济发展“半年报”出炉,2199.3亿元的GDP,同比增长4.2%,总体均好于全国和全省水平。其中关乎国计民生的农业生产稳定运行,基础地位持续增强。

    上半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48.1亿元,同比增长3.6%,增势保持稳定。夏粮生产预计实现丰收;“菜篮子”供应充足,全市蔬菜播种面积和产量分别达到18.6万亩、92.9万吨,同比分别增长0.9%、3.1%,数字亮眼,成绩可喜,令人振奋。

    相互合作,彼此成就。不俗成绩的背后,各级供销合作社作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骨干、主导和带动力量,为“三农”事业发展提供了不可替代的强大支撑。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今年年初,市供销社制定《淄博市供销社2022年“品质提升年”实施方案》和《2022年“六大品质提升工程”重点任务清单》,召开区县供销社业务工作推进会,将综合改革年度任务目标进行了层层分解落实,事争一流,唯旗是夺, 以转思路、抓重点、求突破、谋发展为主题的“品质提升年”冲锋号就此吹响。

    坚持发展壮大龙头企业,高品质推进项目建设,两手抓,两手硬。研究出台指导意见,整合壮大社有企业,山东新星、桓台联华、山东众得利、山东乐物、淄博禾丰等全市供销系统“十强十新”龙头企业,上半年共实现销售额37.94亿元,占供销系统总销售额81.87%,成为发展第一引擎。

    上半年,全市供销系统实现商品销售额46.34亿元,利润额2.2亿元,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淄博特色板块作出了积极贡献。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品质提升年”题中要义,市供销社积极与市经开区、市有关部门对接协调,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服务,引进的“中国供销淄博智慧冷链物流产业园”二期项目已完成投资6303万元,目前基础施工已完成建设,常温食材立体库正在建设中。与市文旅公司合作成立淄博海岱传齐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海岱传齐”文旅综合体项目高标准起步。

    6月14日,淄博供销助力乡村振兴暨高青县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举行,组织全市5个区县供销社、6家龙头企业采购西瓜、西红柿等高青特色农产品120余万斤,促进了当地农产品销售和农民增收。这是该社突出流通主责主业,构建三级网络体系的一个缩影。

    网络赋能、功能叠加、双向流通、一网多用,依托山东新星、张店合家福、沂源世纪东方、桓台盛德美·联华等龙头企业推进农村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目前销售额过亿元的日用品公司达7家,发展镇村、社区直营连锁店600余家。在沂源县建成县级供销综合集采集配中心1个,镇级供销综合服务站8个,村级供销综合服务社36个,初步建立起以县域集采集配为主体,乡镇周转为依托,村级综合服务为基础的三级农村现代商贸流通服务网络体系。

    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该社组织指导供销系统14家农资企业、307个农资经营网点开展化肥直供直销,今年以来供应肥料3.3万吨、农药135吨,有力保障了全市夏粮丰产丰收。多方联合,增点扩面,6月15日,市供销社与市邮政管理局签署合作协议,在快递分拣配送场站建设、供销物资和快递共配、特色农产品上行服务、构建冷链物流服务体系等方面,合力推进农村现代流通体系与寄递物流体系融合发展。

    7月2日和8日,记者分别在高青县芦湖街道和临淄区齐陵街道采访了两场2022麦季分红大会。其中芦湖街道耇士孙村托管土地400亩,分红总额近30万元;齐陵街道8个村共计托管土地2270亩,实现分红金额为93.3万元。在现场的市供销社党委书记、主任申佃军对记者说,一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土地托管模式能够实实在在带动老百姓增产增收、村集体发展壮大、农业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我市土地全托管服务面积达到6.4万亩,统防统治等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200万亩次。高青县供销社目前已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21家,托管土地1万余亩,今年小麦亩均增产100斤以上、增收150元左右,亩均分红175元。临淄区土地托管服务做法被山东省委改革办推广,该区供销社已成立65家土地股份合作社,今年麦季1.68万亩土地分红405万元;规划建设的粮食生产服务中心占地面积41亩,日烘干能力达4000吨,粮食储存库容达到2万吨。淄川区供销社托管土地1300亩,实现山区丘陵土地托管服务新突破。

    农业稳则天下稳,农业兴则百业兴。时下我市正聚力打造能级优、品质高、活力强、群众富的全域共同富裕先行城市,全市供销系统牢记“为农、务农、姓农”根本宗旨,围绕“共同富裕”这篇大文章,充分发挥供销社长期扎根农村、基层组织健全的独特优势,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躬身前行,凝心聚力,上下同欲,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三农”工作提供强力支撑、贡献供销力量。


来源:博览新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