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提三争”看供销】发挥科技力量,助力“米谷满仓”

发布日期: 2023-11-15 09:34:45 浏览次数: 字体:[ ]

目前,秋粮作物已近尾声。全市供销社系统积极发挥科技力量,打造高产、优质、低耗的农业生产体系,实现了秋粮满仓。

一是抓好种子培育,夯实丰产丰收基础。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保障粮食安全,必须打好种业战。在淄博禾丰种业,建设了专门用于育种的“冷室”,维持室温在20℃以下,加速开展小麦加代育种,3个月即可完成小麦收获。传统依靠“天时”的方式,育成一个品种至少需要十年的时间。通过温室与“冷室”的交替运用,过程可以缩短到两至三年,大大加快了育种进程。目前,淄博禾丰公司育成的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7000多万亩,增产粮食42亿多公斤,为农民增收84亿余元,创造了480亿元的社会效益。

二是改变生产模式,推动精细化管理。

实行“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模式,推动土地规模化经营,引入现代企业精细化管理制度,将原来的粗放式、分散式种植方式,转变为集约化、科学化种植方式,精打细算利用好每一块土地,做到惜土如金、地尽其用。通过采取无垄平播方式,耕地之间的田垄作为溢出耕地,有效增加种植面积20%;通过规模化经营,实行大型农机作业,耕收周期均可缩短到10天之内;发挥规模性种植优势,统一购买种子、农资,统一使用农技服务,每亩地降低成本近260元;采用精播技术,每亩节省麦种款28元;实行测土配方智能配肥,化肥施用量每亩减少10斤,每吨低于市场价150元;采用节水智能灌溉设备,每亩减少15元,生产成本大大降低。

三是依托信息化技术,实现数字农业转变。

依托中化智慧农业管理平台建设了数字农业中心,基于农田精准气象技术、卫星遥感监测技术、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等,在崔楼村供销社流转附近村庄土地2000多亩发展生态农业,实现了高效高产的科学化、标准化种植管理,自主培育的番茄、黄瓜、葡萄等多个品种获得绿色有机食品认证,流转土地农民除获得流转费外,每年还可以根据收益情况进行分红,真正把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业,变成了智能化生产的产业,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村集体收入增加的“三增”效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