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一列开往春天的“复兴号”——淄博农村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打造“临淄样本”
索引号: 12370300MB28027446/2024-5425587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23 发布机构: 淄博市供销合作社

一列开往春天的“复兴号”——淄博农村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打造“临淄样本”

发布日期:2024-01-23
  • 字号:
  • |
  • 打印

从一个占地8000平方米、原来生产建筑保温砖的企业,变成一座每小时分拣数量4万件的快递分拣中心,仅用了不到180天,创造了全市供销系统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临淄速度”。

1月12日早上5点,随着一辆辆满载快递包裹的物流车缓缓驶入,位于稷下街道孙娄西村的临淄区县域物流集中配送中心开启了一天的高效运转。一件件快递包裹在全自动智能分拣系统流水线上传送,智能扫描,快速筛选,自动分拣,现场紧张有序,十分繁忙。

去年2月举行的全市供销合作社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明确提出要积极推广“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模式,完善县乡村三级商贸流通服务网络,加快打造农村商品流通的“国家队”。

听令而行,闻令而动。临淄区供销社抢机遇,育龙头,建体系,加快推进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全力打造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强县“临淄样本”。

据了解,该配送中心是临淄区农村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项目中的一期项目,由临淄区供销社依托山东曲辰智裕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后续二期、三期项目将分别建设电商运营中心和仓储中心,预计 2024年建成投入使用。

“我们中心利用公交公司富余公交车辆,开行了7条‘定时、定点、定线’的‘公交货邮班车’客货邮融合试点线路,覆盖7个乡镇73个行政村,每月运送邮件2万余件,每月能节省成本2万元,公交企业每月增收1万余元。”山东曲辰智裕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凯介绍说。

去年10月,全市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强调要聚力实施“产业提档升级攀升行动”,坚持规模化、数智化、品牌化、融合化发展,推动更多淄博农产品提升知名度、打开大市场,增创农村经济新动能。

农产品上行,日用品下行。农村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如同一列开往春天的“复兴号”,成为当前我市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共同富裕的关键环节,助推我市乡村振兴加速向前。

近两年来,临淄区紧紧围绕破解农村“最后一公里”难题、畅通城乡经济循环等开展了一系列探索,确定通过农村现代商贸流通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推动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农产品运输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难题,盘活孙娄西村闲置资源,通过‘统仓共配’,畅通‘网货下乡’和‘农货上行’渠道,构建起‘产供销一体、内外销循环’的全链条服务,为街道乃至全区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完善的体系支持和坚实的物流保障。”稷下街道党工委书记崔文斌表示。

临淄区供销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徐永刚介绍说,目前临淄区已布设“齐速达”社区快递服务网点70家,村级快递服务社90家,建设鲁供品牌连锁超市20家。现已初步形成区、镇、村三级综合商贸流通服务体系,基本实现“农产品上行,日用品下行”的双向流通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