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关于招商引智推动农村电商发展的提案
索引号: 12370300MB28027446/2017-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7-05-18 发布机构: 淄博市供销合作社

关于招商引智推动农村电商发展的提案

发布日期:2017-05-18
  • 字号:
  • |
  • 打印

 

 

对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第50号提案的答复

 

李玲、王曙光、张方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招商引智推动农村电商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5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明确提出“要顺应商业模式和消费方式深刻变革的新趋势,加快发展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形成网上交易、仓储物流、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随后,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各区县委、县政府相继出台贯彻意见,都对供销社发展电子商务提出具体要求。我市供销社因地制宜,确定发展目标,制定具体措施,推动电子商务扎实深入地开展。

1.多形式建设电子商务平台。强化联合合作,通过自建、联建平台,在国内知名平台建网店等形式,已基本实现电商经营业务县域全覆盖,截至2016年底,全市供销社累计建设网店255个,并已上线运营新星商城、鲁供天马网、世纪东方网上超市、联华乐购网、家得利网上商城等5家自建电商平台,2016年实现电子商务销售额8.75亿元,同比增长22.86%。今年一季度电商销售额2.5亿元,同比增长31.18%,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新星商城以“物流配送、超市连锁、电子商务”——“三位一体”运营模式,实现了“生鲜食品全品类的基地+商品化处理+冷链物流+社区便利店+电子商务”全产业链创新发展,2016年实现电商销售额7.3亿元。沂源县世纪东方网上超市,以县域自有配送为特色,以实体超市作为配送仓,1元起送,服务网络覆盖整个县城区域,现日均配送150单左右,2016年实现电子商务销售额364万元,比2015年翻了一番。

2.联手改造线下体验店。以信息化手段改造提升基层实体网点,开展日用品和农产品线上销售、线下配送服务。高青县供销社与云农场高青老土地云农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合作,共同推进“互联网+农业供销服务”,2016年发展云农场模式农资运营中心70个,通过云农场电商平台下单,可降低成本20%左右,受到农民群众的欢迎,2016年共销售各类农资2000吨,实现电子商务销售额509万元。桓台联华超市有限公司与鲁供天马利用线下近300家实体店,采取“互联网+超市+生鲜基地+生鲜库+配送中心”模式开展电商业务,实现了肉菜商品流通索票索证和购销台账电子化,效益明显。山东众得利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临淄区齐陵街道办、乐采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利用乐物网、微信公众号和二维码识别等互联网工具开展“智慧社区”建设,依托总部和5家农产品社区店开展订单配送服务,现已发展合作单位100余个,日配送肉禽蛋、蔬菜、水果等各类农产品10余吨,月销售额400万元,初步建起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生鲜农产品电商模式。

3.积极对接全国供销系统电商平台。2016年起,市供销社组织系统企业积极对接“供销e家”电商平台,目前5个区县已开始着手建设县域运营中心,做好网站设计、商品信息录入等工作,整合当地特色农产品开展网上交易,为下一步整合供销社系统资源,拓展电子商务业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下一步打算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全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要求,通过实施“互联网+供销合作社”行动,努力做大做强“网上供销”品牌。具体措施:

 

1.对接全国总社“供销e家”。“供销e家”是中华全国供销总社下属企业——中国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办的全系统综合性电子商务平台。汪洋副总理视察“供销e家”时,要求供销合作社“把电商作为大事来做,站在国家的角度来考虑”,在农村电商领域成为能够抓在手上的“国家队”。建设“供销e家”全国平台是加快推进供销社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举措,为此,省供销社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安排对接全国总社“供销e家”工作,要求所有乡镇建设电商运营中心。今后将重点引导企业积极整合当地优势资源,积极对接全国总社“供销e家”平台,挖掘和组织本地、本单位特色产品进行线上交易,根据自身实际做好产品线下包装、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方面工作,大力拓宽销售渠道,上下联动,努力形成全国“一盘棋”,打造“一张网”。

2.加快自建电商平台发展步伐。进一步提升自建平台的服务功能,新星商城、鲁供天马网、世纪东方网上超市、联华乐购网、家得利网上商城等已自己建平台的企业要进一步提升运营质量和规模,通过实体店推介、设立电子商务体验区、与客户洽谈业务推荐入驻等方式,增加网站访问量,提高网站影响力与知名度,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整合当地农村商业资源,为农民群众提供网上代购代销、电信缴费、车票预订、农业科技和信息技术培训等多种服务,培养农村用户的信息化消费习惯,着力打造网上便民综合服务中心,将供销合作社基层网点作为打通农村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的关键节点,实现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

3.积极引导所属企业实施电商合作。在推动系统内电商业务开展的同时,将积极引导企业拓宽思路,根据自身实际同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浙江优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度高,实力强,消费者认可的单位加强合作,在农村电商、电子商务应用、文化电商、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电商人才培训以及政府采购等业务加强合作,集合网上农特市场、线上产业带、同城网络超市、虚拟街区、数字生活馆、艺术品信息数据库等功能,建立一个本地化的商城型网站,为广大百姓提供最为便捷的生活服务,推动我市农村电商发展。

 

                                                                       淄博市供销合作社

                                                                           2017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