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01134号提案——《城镇化进程中供销社角色转变》的办理答复
索引号: 12370300MB28027446/2022-5246142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5-31 发布机构: 淄博市供销合作社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01134号提案——《城镇化进程中供销社角色转变》的办理答复

发布日期:2022-05-31
  • 字号:
  • |
  • 打印

李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城镇化进程中供销社角色转变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全市供销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各级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决策部署聚力持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2021年全系统实现商品销售额124.45亿元,利润额1.74亿元针对提出的问题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立足中心城区,做好农产品“销区”文章

今年以来,全市供销社积极推进县商贸流通服务网络建设,张店区供销社作为城区供销社发挥流通网络覆盖城乡的优势,积极在农产品“销区”做好文章。依托淄博合家福超市有限公司建设直营超市25家,年销售额1.3亿元。公司积极推进平价超市建设,24“平价蔬菜超市”统一布局,配置“平价蔬菜直配车”13辆,与张店区5个镇办和8个村、12个社区服务机构建立稳定业务关系,服务城乡居民45万余人。依托山东乐物信息科技公司推进智慧便民服务店进社区工程,建设2“乐供生活”智慧便民店,全年实现销售额突破500万元;积极开展直采直供、统采分销,拓展农超、农校、农餐、农企、农批精准对接,创新发展生鲜农产品同城配送、社区O2O、“中央厨房”等新型流通方式,助力农产品上行。积极引进“中国供销·淄博智慧冷链物流产业园项目,目前二期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占地198亩,主要分为电商产业聚集区、冷链云仓功能区、城乡双向配送区、农产品加工处理区、综合服务配套区等六大功能区域。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供销社为农服务能力,促进淄博冷链仓储和电商快速发展。

二、建立健全双线运行机制,完善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制度

一是以完善“三会”制度建设为基础,加强社有资产监督管理按照社企分开的要求,逐步理顺理事会、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投资运营平台职责定位,厘清权责边界,坚持管好资本与放活经营相统一,强化监督协同,实现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到2022年底,全市各区县供销合作社全部出台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成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争取设立投资运营平台,基本建立社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进一步健全完善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制度。

二是开展社有资产建档立卡工作重点围绕土地、房产和机动车,做好清查核准核对实物资产和“账、表、卡、册”,逐一建档立卡,登记入册,切实摸清家底。及时对接总社资产管理平台,建立数字化明细台账,探索建立社有资产信息化管理长效机制。妥善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政策、资金支持,破解化解历史财务挂账难题,盘活存量社有资产,把优质资产、增量资产投向本区域为农服务优势领域,筑牢发展根基。

三是强化开放办社与联合合作意识,吸纳新型经营主体加入供销社通过盘活资产、投资入股、业务联合等方式,建立与改制、开放办社企业的利益联结机制,保持对企业的话语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申报“新网工程”项目,整合系统内外资源,做大做强社有企业。引进的“中国供销·淄博智慧冷链物流产业园”项目已开工建设;与市文旅公司合作建设的马尚棉花储备库文旅融合项目即将规划建设。

三、完善用人管理机制,培养供销社发展生力军

树牢“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力度,打造政治素质好、经营管理能力强、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人才队伍。今年完成了淄博供销资产运营公司管理人员社会招聘,为社有资产保值增值打下了基础。4月份,下发区县社《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供销社建设工作的通知》,对基层社分类改造提升、联合合作等方面提出要求,扎实推进基层社体制机制改造和为农服务能力提升深入推进人才强社战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印发《市供销社2022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围绕重点业务工作开设9个培训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实干型的人才队伍,更好地服务全市供销社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市供销社将聚焦为农服务主责主业,推进城乡流通服务品质现代农业服务品质民生服务品质基层组织建设品质龙头企业发展品质信用合作服务品质“六大品质提升工程”,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淄博特色板块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