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2018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12370300MB28027446/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2-12 发布机构: 淄博市供销合作社

2018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19-02-12
  • 字号:
  • |
  • 打印



2018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18年,全市供销社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积极融入乡村振兴,经济运行保持了稳中有进的态势。全年全系统实现商品销售额179.11亿元,同比增长3.23%;实现利润1.66亿元,同比增长3.69%。现将主要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如下:

一、基本情况

1.消费品零售保持平稳增长。年内全系统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06.12亿元,同比增长4.9%,消费品零售额占系统总销售额的59.25%,经营份额连续三年占比超五成,为系统经济平稳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主要特点:一是龙头企业实力不断增强目前全市供销社年销售额过亿元的日用品企业达到8家,其中山东新星集团全年消费品零售额达到65.1亿元,占全市日用消费品销售总额的61.35%,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经济实力不断壮大。二是网络布局更加合理。积极适应新旧动能转换新形势,骨干龙头企业从追求网点扩张向注重服务提升转变,根据居民需要合理布局经营网点,年内全市供销社新发展日用品超市25个,网络运营水平逐年提高,方便了群众生活。如沂源世纪东方超市购物中心店、润生店等一批在当地有较大影响力的项目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沂源世纪东方超市公司已成为县域最大的日用品商超企业和引领当地民众消费的典型代表,展示了新时期供销社崭新形象。三是开展诚信经营。认真贯彻落实《淄博市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结合我市厚道鲁商·诚信淄博建设,督促企业加强行业自律,牢固树立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重点对食品假冒、侵权山寨、食品假货、“三无”、劣质、超过保质期等6类违法违规情形进行自查,取得了积极成效,赢得了广大消费者信赖。

2.农资行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认真贯彻落实《淄博市推进“四增四减”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配合相关部门大力推进农业投入结构优化调整,切实降低化肥农药使用量,为生态淄博建设做出积极贡献。2018年全市供销社农业生产资料供应额达到13.55亿元,同比下降1.56%。一是着力减少化肥使用量。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种肥同播等技术,提高化肥利用率。全年销售化肥311347吨,同比下降15.9%,其中尿素121337吨,同比下降17.19%;二铵33147吨,同比下降24.48%。二是着力减少农药使用量。依托农业服务公司大中型施药机械和植保飞机,大力推广精准施药和科学用药技术。2018年开展以病虫草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为主要内容的规模化服务面积258.5万亩,其中飞防面积159万亩,带动农药销售2910吨。三是不断提升农资经营服务网络运营质量。深入推进“淄博供销·诚信农资”活动,积极践行“货真、价实、服务优”承诺,新发展农资直营店15个,全年实现化肥直供74945吨,占化肥供应总量的24.07%,让利农民700余万元。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农资知识普及、技术咨询与科技培训,共计培训4万余人次,提高了农民规避风险和科学施肥用药的能力。

3.农产品经营探索发展新模式。通过深化农产品流通体制改革和创新农产品销售渠道,从流通环节解决农产品“买难”和“卖难”问题。一是健全完善农产品经营服务网络。依托山东众得利、鲁供天马、沂源长青等农产品企业,全市供销社1-12月份改造提升农产品经营网点40个,实现农副产品销售额47.28亿元,占系统总销售额的26.4%。二是大力推进平价超市建设。全年新发展平价超市(专区、专柜)20个,鲜活农产品销售价格比农贸市场低15%左右,实现了稳定市场、便民惠民的效果。特别是淄博合家福超市有限公司以平价超市建设为切入口拓展提升城乡社区服务功能,2018年农产品销售额达到1亿余元,辐射周边50余个社区的数十万居民,成为供销社改革创新发展的一大亮点。三是探索开展“中央厨房”建设。山东众得利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淄博合家福超市有限公司作为全省供销社首批试点单位,通过分拣、清洗、切割、制作等方式,已加工配送各类农副产品近70个品种、2300余吨,销售额达到1630万元。四是积极开展产销对接。山东众得利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先后与京津冀、长三角地区及省内知名超市等建立“农超对接”合作关系,直供果蔬达50余种、日配量300余吨、年供应量近12万吨。桓台联华超市有限公司目前已与100余家单位、10万亩农产品生产基地签订合作协议,既保障了产品品质,又稳定了货源,更好地满足了顾客需求。

4.电子商务发展质量稳步提升。2018年全市供销社实现电子商务销售额11.71亿元,同比增长6.47%。一是大力发展县域电商。依托龙头企业线下实体连锁配送网络,通过自建平台、对接省供销社“供销e家”第三方平台等,大力开展电商业务,满足城乡居民消费需求。山东新星集团大力推进“超市连锁、物流配送、电子商务”三位一体发展模式,开展日用品和农产品线上销售、线下送货,融合发展,年电商销售额达9.2亿元,走在全省供销社系统的前列。山东众得利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同盒马鲜生、京东商城、每日优鲜、拼多多、贝店、达令家等平台合作,年电商销售农产品1.57亿元,同比增长75.2%。沂源世纪东方网上超市面向全县上线销售生鲜加工农产品等十余个门类上万种商品,为消费者提供100%品质保障和7天无理由退换货、59分钟神速达、定时达等多种特色服务,全年销售收入达到633万元。二是以信息化手段改造提升基层实体网点。高青县供销社与云农场高青老土地云农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共同推进“互联网+农业供销服务”,云农场模式农资运营中心已发展70个,基本实现了乡镇和大村全覆盖,目前已销售各类农资810余吨,实现电商销售额908万元三是加强人员培训。年内组织各区县供销社和电商企业相关人员举办电子商务培训班1期,有针对性地安排了供销社电子商务发展现状与规划、“供销e家”平台对接等内容,拓展视野、开阔思路,为下一步推动系统电商业务取得新突破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1.区县社之间发展不够平衡。经济总量仍然以少数区县社为主支撑;部分区县社创新发展不够;个别区县社龙头企业培植力度不强,网络建设不快,网络覆盖面、市场占有率还没有达到预期。

  2.传统行业经营面临困难。农业服务企业面临上下游的双重挤压,经营效益依然存在较大下行压力。日用消费品行业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员工成本、门店租金、物流成本等快速上涨;销售渠道更加多元化,特别是电子商务的快速崛起对传统零售业造成巨大冲击。烟花爆竹行业实行禁限放后仍然停留在处理库存,转型升级不快。

3.新型产业尚处于发展初期,营销策略需进一步改进,经营模式需不断调整巩固。如电商业务发展速度低于预期,特色不明显;中央厨房建设也没有实现大的突破等。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和省供销社部署要求,坚持“农民得实惠、供销社得发展、员工得保障”的发展目标,下一步要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抓住当前日用品销售旺季,进一步扩大市场销售春节将至,要紧紧抓住旺季市场的有利时机,大力组织适销对路的商品丰富市场,扩大市场份额。薄弱区县要加大龙头企业培植力度,根据居民需要合理布局经营网点,提升服务质量,拓展经营服务内容。

2.认真做好农资储备和供应工作。深入开展农资市场调查,详细了解今春农资需求动向,扎实做好农资储备和供应工作。深入推进“淄博供销·诚信农资”活动,以诚信经营与优质服务逐步扩大市场占有率,深入推动农资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更好地服务农业生产。

3.着力抓好农副产品生产经营。加强产销对接,在农超、农社、农校等对接基础上,探索推广门店直供型和商超销售型“中央厨房”建设。加强与基层社、专业社的联合合作,建设和对接一批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着力培育供销社自有农产品品牌。注重运用互联网思维发展农产品流通,积极发挥供销社线下资源优势,借助线上各类电商、微商平台,着力推动农产品上行,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打造“网上供销”品牌。

4.加强农村综合服务社建设。农村综合服务社建设是供销社融入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是搭建现代流通和电子商务网络不可或缺的终端环节,要切实加强领导,把农村综合服务社建设和星级综合服务社创评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从本地实际出发,加快综合服务社建设步伐,根据农民生产生活需要不断完善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能力,同时,打造一批建设标准高、服务能力强、群众评价好的农村综合服务社星级社,示范带动全市系统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工作,在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