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供销合作社

关于印发《淄博市供销社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淄供销安字〔2020〕3号 

 

市属各有关单位:

根据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淄博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淄安委发〔2020〕9号)精神,结合市供销社系统实际,制定《淄博市供销社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淄博市供销合作社

2020年5月27日

 

淄博市供销社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顺利开展,根据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淄博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淄安委发〔2020〕9号)精神,结合市供销社系统实际,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如下:

一、总体思路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和市委、市政府、市安全生产委员会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推动供销社系统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工作目标:通过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排查、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员安全意识,提升员工安全素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主题和时间安排

活动主题: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活动时间:2020年6月1日至6月30日。

三、主要内容

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市供销社系统范围内,原则上按四周、四个阶段统一开展,每个阶段突出一个重点。 

(一)第一周为“集中学习教育周”,主要开展以下活动:

1.组织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各单位要通过理论专题学习、专题培训、举办专题网络课堂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单位要在板报、宣传栏、醒目位置等广泛张贴学习宣传挂图、海报,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解读,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2.开展线上教育。各单位要组织全员参与“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通过主流媒体、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网络直播平台等,组织开展网络视频访谈、远程在线辅导和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多种形式的线上活动,同时结合本单位实际邀请安全生产专家、政府部门领导、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和一线技术工人等,围绕责任落实、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应急处置等内容,开展学习教育和辅导交流,扩大安全宣传覆盖面,切实增强安全教育实效。

3.组织专题考试。积极组织参加全省企业全员安全生产“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标准规程、操作技能和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知识为重点,开展企业全员全岗位的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推动企业管理者树立抓安全培训、促安全生产思想意识,推动企业全员安全知识应知必会、安全技能应会必会。

(二)第二周为“排查整治展示周”,主要开展以下活动:

1.集中宣传。集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宣传,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对排查整治工作广泛宣传发动,

持续深入推进。

2.警示教育。通过制作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反思大讨论等形式,加强安全生产领域典型事故案例的警示教育,深入剖析事故原因,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推动企业落实责任、完善措施,防范同类事故发生。  

3.排查整治。广泛发动员工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推动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第三周为“安全宣传咨询周”,主要开展以下活动:

1.集中宣传咨询。6月16日为全国统一的安全宣传咨询日,各单位要集中组织开展以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咨询活动。线上,主要依托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以“主播走现场”形式,走进生产厂区、化工园区,参观生产过程、工艺流程、装置设备等,介绍安全生产工作举措,连线相关应急预案演练,搭建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线下,在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组织安全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进社区、进公共场所,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安全常识,解答社会公众提出的疑惑咨询。

2.开展互动展示。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利用各类媒体、网站、手机软件等,创新开展“公众开放日”和直播互动、网上展厅、线上安全体验、H5安全互动游戏等活动,积极参加中国应急信息网、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等平台开展的知识竞赛,以及新浪微博发起“身边的安全谣言”话题等活动。积极组织参加省政府安全生产委办公室开展的“天天学应急”第三季全民有奖答题活动和抖音等平台发起“我是安全明白人”话题,以微视频形式展示生产生活中容易忽视的安全问题,普及安全知识,提高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和素养。

(四)第四周为“安全生产淄博行宣传周”,主要开展以下活动:

1.宣传报道。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起好步开好局,广泛宣传,安排部署,深入推进排查整治工作,对排查整治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宣传报道,对排查治理过程中发现的典型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2.举报投诉。各单位要畅通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渠道,充分利用电信、网络手段,发挥12350举报投诉热线和119、96119消防举报电话、微信微博等平台作用,鼓励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五)集中开展重点区域、部位集中整治行动。 

各单位要在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的基础上,扎实开展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汛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集中整治。要加强对危旧房屋以及建筑施工、生产厂房、职工宿舍、临建设施、仓库、院墙等可能由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隐患进行排查整治。要加强对加油站、棉花仓库、劳动人员密集场所等企业防雷电设施的检测维护和对生产车间的监控,定期检测、维护防雷和防静电设施,确保各项设施完好有效。要加强各种易燃、易爆、易挥发的商品物资和用火用电用气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六)同步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和应急科普作品征集活动。

“安全生产月”期间,各单位在扎实做好每个阶段重点宣传活动的同时,要按照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印发的《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工作。其中,“进企业”,重点开展线上安全教育培训、专家指导服务、安全承诺等活动,继续组织开展好“安康杯”竞赛、“查保促”“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等活动;“进农村”重点围绕农事活动、返城复工农民工和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智障残障等特殊群体,开展安全提示教育;“进社区”,重点围绕营造基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以组织“安全志愿者行动”为重点,深入社区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重点围绕开学学校、复课学生安全防控和居家学生生活安全,开展安全宣传教育;“进家庭”,重点围绕家庭安全隐患查找、邻里安全线上互助等,开展安全宣传活动。积极组织学习省政府安全生产委办公室编印的《山东省应急安全知识手册》,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持续深入。

“安全生产月”期间,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参加“全省应急科普优秀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广泛征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避险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的视频、图书、融媒体产品等作品。对报送的作品择优进行宣传报道并向省应急厅、省内主流媒体和各种新媒体平台推送。

四、工作措施

(一)周密组织。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将“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作用,要拓展宣传渠道,利用板报、宣传栏,广泛张贴、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在电子显示屏、楼宇广告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务求实效。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突出重点领域,着力解决重难点问题,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切实因地制宜开展好活动,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请各单位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及时提供好的经验做法以及活动开展情况的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并于7月1日前报送活动工作总结和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市供销社安全统筹科汇总后上报。

电话(传真):3123290

电子邮箱:aqtck2016@163.com

 

附件:“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附件

 

“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2.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3.生命重于泰山 守住安全底线

4.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5.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6.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 齐抓共管 失职追责

7.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和安全防范工作

8.抓防疫 促生产 保安全

9.复工复产 莫忘安全

10复工复产要蹄疾 安全生产要步稳

11.事故是最大的成本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12.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13.安全来自警惕 事故出于麻痹

14.想安全事 上安全岗 做安全人

15.你对违章讲人情 事故对你不留情

16.宁为安全受累 不为事故流泪

17.多看一眼 安全保险 多防一步 少出事故

18.安全生产勿侥幸 违章违规要人命

19.行动起来 筑牢安全防线

20.我行动 我参与 我安全

21.安全为天 平安是福

22.安全生产 人人有责

23.安全你我他 平安靠大家

24.道路千万条 安全第一条

25.生命只有一次 安全从我做起

26.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7.安全人人抓 幸福千万家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