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供销合作社

关于印发《淄博市供销社监事会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淄供销字〔2020〕8号

 

各区县供销社,市属各单位,市社各科室:

现将《淄博市供销社监事会2020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淄博市供销合作社

                                 2020年4月30日

淄博市供销社监事会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市供销社监事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社各项部署要求,在市社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巩固、完善、突破、提升”的整体思路,持续巩固已有工作成效,不断完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全力突破制约监督的重点难点,全面提升监督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监事会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监督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供销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想问题、提建议、抓监督、促落实都自觉向党中央看齐,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和工作,切实发挥监事会服务“三农”工作大局、服务供销社综合改革、服务供销社重点工作任务的应有作用。(责任单位:组织人事科牵头,机关党支部、办公室参与)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以贯彻落实省供销社党组《关于监事会做好监督检查工作的暂行规定》为主线,以充分发挥监事会“大监督”工作职责为目标,不断强化对重点领域、中心工作、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助力供销合作事业健康发展,切实发挥监事会在促进供销合作事业健康发展中的监督检查、预警预防作用。

一是强化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供销社综合改革阶段性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在工作中必须不断强化对中发〔2015〕11号、鲁发〔2015〕16号、淄发〔2016〕7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把落实文件精神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结合起来,与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紧盯各项改革目标任务的落实情况。加强对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市供销社承担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市供销社党委确定的中心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确保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推动全市供销社各项改革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工作中,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创新监督方式和手段,完善监督工作机制,更好地支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办公室牵头,组织人事科参与)

二是强化社有资产监督,促进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在系统内开展社有资产清查工作,摸清家底、明晰产权、规范运营、防控风险。在全面清查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对外投资、账外资产、出租资产、专项资金以及有关抵押、担保等事项的清查。进一步规范重组社有资产运营公司,完善“淄博供销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深入探索建立以管资本为中心的管理模式,突出投资收益和权益管理,突出“三重一大”事项,加强对社有企业重大投资、并购重组、资产运营、风险防控等方面的监督,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促进社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财会审计科牵头,其他各科室参与)

三是强化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确保项目建设成效进一步健全完善综合改革扶持资金使用全程化管理制度,抓紧抓实抓好《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监事会关于加强财政扶持资金监督暂行办法》的贯彻执行,重点做好2016-2018年扶贫资金支持的扶贫项目绩效情况、重大项目落实情况、项目资金使用及建设情况、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发挥作用,督促社有企业不断规范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程序,提高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率,引领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巩固提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一步改进监督检查的方式方法,在全面总结过去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认真分析问题,科学制定方案,把握关键节点,控制时间进度,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切实提高监督检查工作水平。(财会审计科牵头,合作指导科、经济发展科参与)

三、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随着供销社综合改革渐趋深入,监事会的作用和重要性也愈加突显。各级监事会要认真履行《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章程》赋予的各项职权,强化责任担当,突出工作实效,狠抓工作落实,搞好调查研究、拓宽工作路径、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增强业务素质,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深入基层搞好调研。调查研究是监事会履职尽责的重要途径,通过基层调研,听民意、摸实情、出实招、破难题,为党组和理事会拓展思路、实施决策、指导工作提供依据和参考。围绕“供销合作社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的现状及对策”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强化社有企业内部管理的现状及对策”这两个省社监事会确定的调研课题,重点选择“供销合作社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的现状及对策”课题开展调研,同时,还要聚焦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围绕供销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联合合作、社有企业监督、“三会”制度建设、监事会工作机制等课题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不断提升调查研究服务中心工作的成效和水平。各区县供销社监事会可从中选择一至二个课题展开调研,形成相应调研报告,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前瞻性、战略性建议。(经济发展科牵头,其他各科室参与)

二是拓宽工作路径,提高监事会工作质量。扎实开展社情民意工作,加强信息反馈和结果利用,使社情民意真正发挥“内参”作用,成为监事会监督工作的重要渠道和抓手。更好发挥社情民意监督作用,进一步强化落实监事会信息专报制度,各区县供销社监事会每月至少向市供销社报送一篇有价值的信息。同时,学习借鉴其他地市相关部门开展监督工作的经验做法,不断推进监事会工作创新发展。(办公室牵头,其他各科室参与)

三是努力推进监事会制度建设。认真总结系统各级监事会在组织机构建设、社有资产监督、社有企业监管等方面好的经验做法,结合监事会工作实际,将这些成熟的经验做法固定下来,形成制度,在系统复制推广。指导区县供销社在推进“三会”制度建设过程中,统筹推进依法依章规范发展,充分发挥好监事会在监督检查过程中的“大监督”工作职责,配齐配强监事会领导和办事人员,整合监督力量,增加监督手段,提高监督水平,切实将三会制度优势转化为供销合作社的比较优势。(办公室牵头,其他各科室参与)

是加强监事会干部队伍建设。强化监事会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敢于监督“亮剑”。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强化专业能力建设,加强对系统监事会的指导,适时开展系统监事会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进一步强化对系统监事会的业务指导。以强化监督为主要内容,加强系统监事会之间的交流学习,不断提高监事会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切实提升履职尽责的本领,着力打造敢监督、会监督、善监督的监事工作队伍。(办公室牵头,组织人事科参与)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