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供销合作社

关于印发《淄博市供销社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的通知

 淄供销字〔2020〕14号

各区县供销社,市属各单位:

现将《淄博市供销社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总结经验,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淄博市供销合作社

                                 2020年7月27日

 

 淄博市供销社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淄博市供销社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供销社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决策部署,以创新创优为抓手,突出重点工作攻坚突破,扎实推进“三五双十”行动,各项工作实现了新发展。上半年全系统实现商品销售额32.87亿元,同比增长7.48%;实现利润额0.7亿元,同比增长14.6%,为助力全市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推进重点工作攻坚突破

今年以来,市供销社按照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攻坚和《山东省供销社2020年工作要点》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三五双十”行动 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的意见》(淄供销字〔2019〕19号),成立市供销社重点工作攻坚领导小组,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淄博市供销社2020年工作要点暨重点工作攻坚实施方案》,确定了《2020年创新创优项目清单》,继续实施重点工作周调度月汇报制度,充分调动起了全系统干部职工凝心聚力、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工作积极性。落实全国总社和省社要求,对照中发〔2015〕11号、鲁发〔2015〕16号、淄发〔2016〕7号文件,深入开展深化综合改革自查总结,积极推广先进经验,找准问题不足,抓好整改落实,促进了供销社综合改革在淄博市扎实推进。

二、实施城乡现代流通提升工程,推进抗疫保供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淄博市供销社在系统商超行业开展以“货真、价实、服务优”为承诺的“淄博供销·诚信商超”活动,依托系统骨干龙头企业,推进流通网络向基层延伸覆盖,今年上半年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9.17亿元、农副产品销售额10.59亿元。充分发挥供销社农产品经营服务优势,大力推广直供直销模式,采取基地直采、农超对接、农餐对接、农校对接、农企对接、“中央厨房”等方式,创新发展生鲜农产品同城配送,以现代信息和冷链物流技术为支撑打造农产品流通服务体系,5月22日,市供销社招商引进的“中国供销淄博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项目占地200亩,总投资额5亿元,将建成全国供销系统立足鲁中辐射华东的绿色农产品智慧物流产业园。市委书记江敦涛多次到项目现场调研指导,对项目做大做强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依托新星网上商城、世纪东方网上超市、众得利网上商城、乐物网、京东会客厅等自建电商平台和线下实体网点,开展日用品和农产品线上销售、线下配送服务,加快供销社电商向农村延伸覆盖,上半年全系统实现电子商务销售额3.97亿元,其中山东众得利公司农产品电商交易额达到2.08亿元,“网上供销”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发挥供销社流通优势,扎实做好疫情期间稳价保供工作,山东新星、山东众得利、桓台联华、山东乐物等企业通过点对点配送、无接触配送、智能无人车配送等方式,为城乡居民供应生活必需农副产品,取得了积极成效。

三、实施为农服务平台建设工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扎实推进

今年以来,淄博市供销社继续深入推进为农服务中心建设,对接省社“百个为农服务中心提升工程”,开展为农服务中心规范提升专项行动,重点培育发展粮食种植、农机服务、生产植保、农产品流通、科技服务等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上半年建设改造提升为农服务中心7个。今年以来,市供销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围绕耕、种、管、收、加、贮、销等环节,组织指导龙头企业和基层供销社开展统防统治、配方施肥、种肥同播、秸秆利用、水肥一体化等“保姆式”和“菜单式”土地托管服务,服务小农户生产,上半年完成作业面积105万亩,桓台益农、山东众得利、沂源沂冠通、淄博天虹等规模化服务品牌实现提升发展。做强“淄博供销·诚信农资”品牌,积极开展春季、夏季农业生产资料供应服务,上半年全系统实现农资供应总值1.81亿元。推广配方施肥、种肥同播、水肥一体化等农业新技术,强化农业科技服务,农民生产技能不断提高。深入实施“新型农民社员培训工程”,开展合作社社员和农民群众生产技能培训,促进了农业科技化、现代化。3月3日,副市长王可杰到临淄区调研疫情期间春季农业生产和农资供应情况,对供销社作为农资供应主渠道,在疫情期间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

四、实施城乡社区服务拓展工程,供销社“便民惠民品牌”进一步擦亮

今年以来,全市供销社按照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要求,积极推进“平价惠民”,创建农村综合服务社星级社,全方位拓展城乡社区服务,改善消费环境和生态环境,努力满足城乡居民多样化、个性化需求。适应城乡社区化建设新趋势,按照“农村社区建到哪里,供销社的经营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思路,推动日用品、农资、农产品、再生资源等经营服务网点向城乡社区扩展延伸,积极参与城乡社区建设,提升了城乡社区居民生活质量。张店、淄川、临淄、桓台等区县着力推动平价农产品超市和便利店进驻城乡社区,开展“中央厨房”建设,服务城乡居民生活。淄博合家福平价蔬菜超市以平价超市建设为切入点拓展提升城乡社区功能,已发展平价蔬菜超市27个,辐射周边50余个社区的数十万居民,上半年销售平价蔬菜2800吨,让利城乡居民260万元。依托山东乐物公司探索推进智慧便民服务店进社区工程,建设“乐供生活”智慧社区店,目前第一个网点即将建成运营。依托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开展小额贷款、信用担保和信用互助合作,参与推进“三农”金融服务创新,上半年全系统实现调剂资金0.9亿元,缓解了农业生产资金短缺问题。加大与省供销社对接力度,结合实际探索特色农业保险和农业补充商业保险工作顺利破题并取得积极进展。

五、实施基层基础建设工程,供销社发展根基进一步夯实

今年以来,全市供销社坚持发展壮大骨干社、改造提升薄弱社、突破弥补空白点,以专业社和联合社改造提升基层供销社,积极培育基层社标杆社,着力改造壮大基层组织。上半年,全市基层供销社实现销售额2.41亿元,实现利润额161万元,经济效益稳步增长。坚持党建带社建,深入推进供销社和村级组织合作共建,通过共建土地股份合作社、村级供销社、新型社区、流通网络、农产品基地和为农服务中心等,推动供销社基层组织和经营服务向村级延伸,促进基层党建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上半年全系统开展村社共建村(社区)25个,助力村集体增收28.5万元。5月19日,在市供销社和高青县供销社的推动下,高青县政府与省供销社就助力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加快日用品体系建设、土地综合整治及合村并居项目、提升涉农资金整合利用能力、积极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等相关工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落实《关于推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积极推进供销社联合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指导各区县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工作。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供销社脱贫攻坚安排部署,组织召开行业扶贫视频会议,扎实开展行业扶贫及联系薄弱村、“第一书记”村、消费扶贫、产销对接、扶贫协作等工作,有力促进了全市脱贫攻坚。今年以来,市供销社积极组织全市系统商超企业、农产品经营单位参与采购、助销,全力解决湖北农产品“卖难”问题,共计销售近600吨,价值220万元。

六、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供销社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大

今年以来,市供销社坚持以龙头带动和项目拉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山东新星、桓台联华、山东众得利、淄博合家福、沂源世纪东方等“十强”龙头企业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9.59亿元,成为全系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山东乐物、淄博禾丰、山东思远等“十新”龙头实现销售收入7700万元,发展势头强劲,全系统新旧动能转换骨干支撑进一步巩固。3月30日和4月17日,市委书记江敦涛先后调研淄博忆当年蔬菜生产基地和忆当年沂源电商果蔬供配中心暨火龙果基地项目,对项目予以充分肯定。建立招商引资“大事记”,中国供销淄博智慧物流产业园、新星海尔物流园二期项目顺利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明显;坚持项目建设不动摇,加强项目规范管理、资金风险管控、现场督导和跟踪服务,上半年完成重点项目建设投资1亿元,培植了新的经济效益增长点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着力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清理整顿和规范发展,积极发展示范社,上半年全系统联办创办和改造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11个,在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高青昊锟蔬菜专业合作社建设蔬菜大棚8500个,上半年销售“高青小菠菜”单品1.35万吨,被评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示范专业合作社。推进社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强化社有资产监管,市供销社重组设立了“淄博供销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实现了社企分开和行业指导体系与经营服务体系的有效连接,更好发挥了社有资产管理运营作用。

七、坚持党建引领,供销社改革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今年以来,全市供销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抓好市供销社机关和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切实做到了“两个维护”,以党建工作新成效促进了供销社改革创新发展。年内,市供销社被评为“党建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上半年全系统开展各级安全生产检查200余次,杜绝了安全责任事故,市供销社在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重点工作评估中被评定为优秀等次。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开展困难党员群众、“第一书记”村贫困户、乡村振兴服务队派驻地困难群众走访慰问活动,扎实做好重要时期和关键节点信访维稳工作,保证了全市系统和谐稳定。大力实施人才强社战略,制定印发《市供销社2020年人才教育培训计划》,按省社要求建立了淄博市供销社系统“三农”人才库、涉农企业库,为深化综合改革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加大基层创新经验总结挖掘和信息宣传力度,全系统有50余篇稿件被市级以上信息平台和新闻媒体采用,较好地展示了新时期供销社新形象新作为。加强供销社文明创建、诚信建设和文化建设,市供销社荣获市级文明单位称号,机关挖掘塑造的“电铃”精神成为新时期淄博市供销社精神,汇聚起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强大合力。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