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媒体解读——淄博市供销合作社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索引号: 12370300MB28027446/2024-5431743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08 发布机构: 淄博市供销合作社

媒体解读——淄博市供销合作社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4-03-08
  • 字号:
  • |
  • 打印

2023年淄博供销系统实现销售额121.59亿元

大众网记者 杨雨桐   淄博报道

  3月7日上午,淄博市供销合作社三届三次理事会议暨三届三次监事会议和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在齐盛宾馆召开。淄博市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申佃军作理事会工作报告,全面总结系统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记者从会上获悉,2023年,淄博市供销合作社全年全系统实现销售额121.59亿元,利润额2.77亿元,在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2023年度业务评价中,再次跨入“一等奖”行列。

  保供给、稳价格,努力成为农资稳价保供的“压舱石”。高青县被省供销社确定为“绿色农资”升级行动试点县,率先成立了由县供销社控股的高青县盛裕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综合仓储能力达到1万吨,黑里寨供销社被列入“2023年全国供销合作社农资保供重点企业”。全年全系统供应肥料12.02万吨、农药1094吨、农膜809吨,有力保障了农业生产。

  提服务、拓领域,努力成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生力军”。2023年,全市系统开展以配方施肥、统防统治、农机作业为主要内容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485万余亩次。大力推进“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模式,开展土地全托管和多环节服务面积8.2万亩。临淄区、高青县先后举行土地托管分红大会,全年为村集体和托管土地农民分红300余万元,部分土地每亩“保底+分红”达1500元。临淄区供销社“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工作在全省供销社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上作典型推广。充分发挥土地托管服务平台作用,高青县为农服务中心、临淄区粮食烘干仓储服务中心全力服务农业生产,日烘干能力达4500余吨,为土地全程托管提质扩面提供了有力配套服务。

  强流通、树品牌,努力成为农村商品流通的“主渠道”。2023年,全系统消费品零售额、售给农民的农业生产资料额、农产品销售额分别实现76.71亿元、5.85亿元、47.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41.31 %、7.22%、26.22%。沂源县成功争创“全省供销合作社流通服务网络示范县”,张店区、临淄区被列为试点县。12月12日,临淄区举行全市供销社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现场会暨临淄区快递分拣中心竣工运营仪式,已布设村级快递服务社(网点)130个,建设鲁供品牌连锁超市8家,基本实现了农产品上行和日用品下行双向流通格局。张店区改造提升县域集配中心1处、社区网点21家,初步形成了区、镇、村三级综合商贸流通服务网络体系。

  促改革、强龙头,努力成为社有企业发展的“领航员”。持续培育“十强十新”企业,2023年“十强十新”龙头企业实现销售额73.37亿元,占系统销售总额的60.34%,龙头骨干引领作用充分发挥。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培育发展冷链物流、农资仓配中心、农产品深加工等项目。积极协调争取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中国供销粮油有限公司等多次就鲁中农资产业园项目、鲁中粮食产业园项目现场调研考察,争取尽快落地实施;总投资1.88亿元的中国供销淄博智慧冷链物流产业园二期项目通过验收,7000平米的立体冷库运营良好;沂源县果山园食品加工项目被列为山东省“双招双引”重点项目,预计今年5月开展冻干产品、果酒类产品的试产;山东果山园有限公司获准成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济南果品研究所沂源科技示范基地”“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作站”“山东省果蔬贮藏加工技术创新中心服务示范基地”。

  2024年,淄博市供销社将在推进农资经营服务网络建设,推动土地托管服务提质增效,畅通城乡双向流通,做强做优社有企业,推进基层组织振兴等“五大发展”中,担当农资流通服务主渠道、农业社会化服务生力军、农村商品市场“国家队”,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新贡献。

 

来源:海报新闻

原文链接:2023年淄博供销系统实现销售额121.5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