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供销社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370300MB28027446/2018-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3-06 发布机构: 淄博市供销合作社

淄博市供销社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06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供销社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政府办公厅: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供销社工作实际,现将淄博市供销社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2017年,市供销社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坚持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制度、及时公开信息和严格保密审查等方面入手,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和基础设施建设,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

  一是强化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市供销社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在主任办公会上进行研究和安排部署,做到年初有计划安排,年中有督促检查,全年有总结报告并安排专人具体负责组织实施。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市供销社进一步强化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职责,由分管负责人任组长,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供销社办公室,确定专门信息工作人员,负责制定本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方案,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专人负责、专人管理,及时公开,保证了此项工作有序展开、稳步推进。工作中实行主管领导负总责,保密小组负全责,具体管理人员负主责的安全责任制,进一步细化、量化指标,确定责任人,明确任务,突出重点,精心组织,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化建设。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市供销社专门制定了《市供销社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淄博市供销社信息公开指南》,对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编辑、制作、保密审查、审核签发和发布等各个环节进行了明确规定,做到了有章可循、规范有序。同时,坚持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认真制定政务信息公开计划,及时在全市供销社文秘和信息宣传工作培训班上进行安排部署,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要求各科室根据工作实际及时提供信息,领导小组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检查,保证了市供销社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强化平台建设,促进信息公开

   为保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市供销社通过多种方式,不断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一是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务信息。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充分利用市政府网站和市供销社网站公开信息。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要求,市供销社在认真对照检查的基础上,积极完善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将承担的市政府重要工作任务进展情况等政务信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二是完善淄博市供销社网站建设。发挥市供销社门户网站——“淄博市供销合作社”(coop.zibo.gov.cn)的作用,以网站为“第一平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网站维护和管理工作,由专人负责每天对网站进行监控维护,确保网站首页信息和栏目更新及时、互动有效,做到网站无空白栏目、每一项链接都能正常访问。积极丰富栏目内容,通过网站及时发布市供销社的工作计划、重点部署、进展情况、重要活动和全市供销社系统先进典型经验,市供销社的信息简报、工作动态均第一时间在网站上公布,及时公开政务信息,有力地促进了工作开展。三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通过淄博市供销合作社网站,对系统内专项资金项目、2016年度部门决算、2017年度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服务承诺、项目申报等情况进行公示,公开接受监督。及时完整公开本部门政府采购项目的采购需求、采购预算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保证了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的顺利开展。四是准确及时进行信息公开。认真做好部门信息公开工作,除法律、法规规定不宜公开和必须保密的外,都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做到了政府信息工作透明、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全面严谨、导向正确。2017年,市供销社完成了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并对公开信息及时进行更新,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淄博市供销合作社网站和政务头条号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信息265条次,涉及机构职能、社情要闻、为农服务、合作经济、现代流通、安全生产、党群工作、政策法规、计划总结等内容,有力的宣传了供销社为农服务工作,方便了公众查阅信息。五是积极推进决策、管理、执行、落实和服务公开。建立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对社会高度关注的重大决策事项,做到在决策前公开征求并反馈意见。规范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公开,建立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并及时在网站进行公开,及时将“淄博市供销合作社改革创新发展专项资金确定”以权力清单的形式向社会公布,将经济发展科参与“百个科室社会评议”三项公开承诺及时公布供社会各界监督。及时公开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2017年收到政协委员提案1条,已及时答复并在网站进行公开。六是信息公开其他情况。2017年,市供销社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次,在规定时间内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程序及时答复申请人,上传答复书,做到及时告知。2017年未接到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未收取任何信息公开费用。

     三、落实保密规定,严格保密审查

    市供销社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有关政策文件,要求相关人员增强大局意识、防范意识、保密意识,严肃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纪律、落实审查责任、严格审查程序,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做好各项信息公开和保密工作。充分发挥市供销社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确定专门工作人员,落实信息公开和保密审查工作,按规定启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做到了专人负责、专人管理,及时公开、严格保密,保证了此项工作有序展开、稳步推进。工作中所有需要公开的政务信息,必须经保密审查后,方可报分管领导审签发布;未经保密审查的信息,一律不得发布,有效地杜绝了泄密事件,保证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安全、有序。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对涉密信息的收集、处理、传递、发布等环节进行规范,着重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审查的范围、原则、程序、要求、责任追究等有关规定,特别对门户网站、存储介质、载体设备等保密工作做了详细的规定,并全面覆盖所有信息产生渠道。加强保密教育培训,定期组织开展《保密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着重讲解保密审查相关规定,及时通报有关泄密案例,强化保密防范意识,防止因不知、不懂、不会造成泄密。市供销社每年上半年召开一次会议,对系统内负责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人员进行统一培训,切实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落到实处,增强了机关全体人员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保密意识和自觉执行保密法规、规定的自觉性。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市供销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网站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和时效性还不够等问题。下一步,市供销社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严格对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指标要求,细化信息公开内容和类别,并安排专人负责跟踪监督公开情况,对未及时在政务网公开的,加强督促落实。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定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探索多种途径政务信息公开,利用好网络资源、媒体资源扩宽公开渠道,保障信息公开规范、高效,努力为全市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和服务“三农”发展做出新贡献。

                 

           

 2018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