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供销社2024年工作要点》解读
索引号: 12370300MB28027446/2024-5432330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08 发布机构: 淄博市供销合作社

《淄博市供销社2024年工作要点》解读

发布日期:2024-03-08
  • 字号:
  • |
  • 打印
联系人:王瀛
联系电话:0533-3120098

一、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在实现全市“3510”发展目标、“强富美优”城市愿景中交出新的优异答卷,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制定出台《淄博市供销社2024年工作要点》,主要是阐明2024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要举措,对2024年全市供销社系统改革发展作出统筹谋划和战略部署,动员全市系统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思路、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推动打造农资流通服务主渠道、农业社会化服务生力军、农村商品市场“国家队”“三件大事”全面提质增效,在实现全市“3510”发展目标、“强富美优”城市愿景,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政策依据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社四届十次理事会议等精神,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推动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三、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焦推动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深化“三提三争”活动,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以组织服务农民为主线,以提升服务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能力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全力推动“五大发展”,担当农资流通服务主渠道、农业社会化服务生力军、农村商品市场“国家队”,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四、主要内容

全文共分为6大部分20项重点工作任务。

第一部分是增强保供稳价能力,加快成为农资流通服务主渠道。主要包括:构建完善农资仓配体系、完善农资流通服务网络体系、持续优化农资供应与服务等内容。

第二部分是持续推动土地托管服务提质增效,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生力军。主要包括:推广“合作社+供销社”服务模式、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骨干力量、健全规模化经营服务保障机制等内容。

第三部分是畅通城乡双向流通,加快成为农村商品市场“国家队”。主要包括:深入实施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建设提升行动、畅通农产品产销对接渠道、建设重要农产品应急保障基地等内容。

第四部分是做强做优社有企业,增强为农服务能力。主要包括:着力培育优势产业、深化社有企业改革、强化社有资产监管等内容。

第五部分是加快推进基层组织振兴,筑牢供销社发展基础。主要包括:大力推进基层社改造提升、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实用好合作发展基金等内容。

第六部分是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为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主要包括: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优化发展环境、锻造坚强干部队伍、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强化纪律作风建设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