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淄博市供销社2024年工作要点》解读
索引号: 12370300MB28027446/2024-5432333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08 发布机构: 淄博市供销合作社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淄博市供销社2024年工作要点》解读

发布日期:2024-03-08
  • 字号:
  • |
  • 打印
联系人:王瀛
联系电话:0533-3120098

记者 李梓博 

3月7日,淄博市供销合作社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淄博市供销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申佃军作工作报告。

2023年,全市供销社系统干部职工聚焦聚力主责主业,搭建起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架构。全年全系统实现销售额121.59亿元,利润额2.77亿元,各项工作实现了新发展、新突破。在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2023年度业务评价中,淄博时隔六年再次跨入“一等奖”行列,全市供销社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2024年,淄博市供销社系统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焦推动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以提升服务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能力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全力推动“五大发展”,担当农资流通服务主渠道、农业社会化服务生力军、农村商品市场“国家队”,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加快推进农资经营服务网络建设,在打造农资流通服务主渠道上展现更大作为。构建完善农资仓配体系。围绕保障粮食安全,积极融入全省供销社“5+5+N”农资配送经营服务网络,强化省、市、县三级供销社联合合作,争取在重点涉农区县落地建设1处区域性中农云仓综合仓储物流中心、2处农资仓配基地。各区县供销社要根据自身实际,整合改造一批县域农资仓配中心,确保2024年底,全市系统农资仓储能力达到5万吨。完善农资流通服务网络体系。持续推进系统联合发展,积极培育壮大农资龙头企业,新培育1个农资流通服务示范县试点县,全市系统各类农资经营网点达到300个以上,真正将具有“中国供销合作社”标识的放心农资推向全市。持续优化农资供应与服务。积极推广绿色农资、农资“套餐”、农资直供等商品和服务,推动肥药减量增效,加强农资质量管理,加快农资销售与技术服务有机结合,打造深入终端、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农资供应服务新模式。

持续推动土地托管服务提质增效,在争做农业社会化服务生力军上展现更大作为。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供销社控股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参与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基层供销社要达到25个以上,全市系统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要达到400万亩次以上。与省社供发集团深度合作,聚力打造集农资配送、专家服务、订单种植、烘干仓储、信息化服务于一体的托管服务综合平台,把淄博打造成大田作物全程托管服务试点市。深化与鲁供农服合作,对林果等经济作物推广“全程技术指导+关键环节托管”,争取建设一个林果作物托管服务示范区,示范带动基层组织对接服务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100家以上,打造“体系更完备、服务更精准、惠农更贴心”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淄博供销品牌。

着力畅通城乡双向流通,在争做农村商品市场“国家队”上展现更大作为。年内新培育1个商贸流通服务示范县试点县、总数达到4个。要积极搭建便民服务综合平台,推广放心农产品进社区经验做法,参与“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等工作。要依托现有冷链物流、商超、农产品等龙头企业和仓储设施,通过整合改造,提升仓储能力,进一步展现重要农产品应急保供的供销能力。

全力做强做优社有企业,在增强为农服务能力上展现更大作为。持续查清家底,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要持续推动具备条件的县级以上社有企业实施公司制改革。主动对接合作,在找准自身定位基础上,积极发展“省级龙头企业主导运营、市县供销合作社参与管理”模式,以资本为纽带,加强各级供销合作社联合合作,构建系统上下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加快推进基层组织振兴,在筑牢供销社发展基础上展现更大作为。持续大力推进基层社改造提升,继续落实基层组织振兴三年行动方案,持续抓好龙头企业带动、盘活闲置资产、村社共建等关键措施,改造提升薄弱基层供销社8家以上,恢复重建“空白”基层供销社。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标题:定了!2024年淄博市供销社系统这么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