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供销合作社关于加快推进“中央厨房”建设的意见》解读
索引号: 12370300MB28027446/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3-30 发布机构: 淄博市供销合作社

《淄博市供销合作社关于加快推进“中央厨房”建设的意见》解读

发布日期:2019-03-30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供销合作社关于加快推进“中央厨房”建设的意见》解读

 

市供销社党委书记、主任  田茂庚

 

为认真贯彻落实《淄博市供销社2019年工作要点》和市供销社党委《关于开展“工作落实年”的实施方案》(淄供销党发〔2019〕4号)安排部署,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市供销社研究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中央厨房”建设的意见》(淄供销字〔2019〕12号)。现将文件内容解读如下。

《意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各级党委政府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精神,因地制宜、发挥优势,通过发展“生产基地+中央厨房+直供线下线上”的产销模式,积极开展多种类型的“中央厨房”建设工作,满足城乡居民由吃饱到吃好的客观需求,努力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的淄博特色板块贡献力量。

文件的主要目标任务是以门店直供型、商超销售型、配料加工型等“中央厨房”建设为重点,全力打造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可追溯的全产业链服务,深入推动供销社综合改革。力争到2022年“中央厨房”建设实现区县域全覆盖。其中,2019年提升和发展中央厨房10处,销售额达到7000万元以上。

《意见》以门店直供型、商超销售型、配料加工型、餐店自供型、在线平台型等6种类型“中央厨房”建设为重点:

一是门店直供型“中央厨房”建设——重点以各区县供销社消费品龙头企业为主体,采取“生产基地+中央厨房+直营网点”形式,依托自建社区便利店或商超内设店,面向社会主销内部品牌产品,产品类型主要包括熟食、半成品、面食糕点等。二是商超销售型“中央厨房”建设——重点以临淄区供销社所属山东众得利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为主体,采取“生产基地+中央厨房+商超”形式,“中央厨房”按照合作的大型连锁商超企业经营规范要求,对基地直采产品进行分拣、加工和销售。其中,产品进驻商超的渠道有多种形式,如经销商代理、直接合作或开设店中店等。三是配料加工型“中央厨房”建设——重点以张店区供销社所属淄博合家福超市有限公司、 淄川区供销社所属山东新星集团有限公司、临淄区供销社所属山东众得利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为主体,采取“生产基地+中央厨房+农餐对接”形式,“中央厨房”主要加工生产净菜、料理包、面食等产品,并以成品、半成品、预制品形式供给下游主食企业、餐饮店或家庭厨房。四是餐店自供型“中央厨房”建设——重点以淄川区、临淄区等供销社所属餐饮企业为主体,采取“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形式,“中央厨房”集中完成产品或半成品加工制作,并直接配送到其餐饮门店或合作网点进行销售。五是在线平台型“中央厨房”建设——重点以各区县供销社开展电商业务企业为主体,采取“互联网+中央厨房”形式,以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为基础,建立在线的“B2B”或“B2C”客户端销售平台,“中央厨房”以单品加工、套餐配装为主要功能。六是其它类型“中央厨房”建设——根据当地市场需求和自身实际,抓住机遇、选择合适类型,探索建设按照餐饮企业订购合同要求负责主食产品原料采购和生产加工的代工生产型“中央厨房”建设;以批量形式进行主食的加工制作,并配送至特定地点为群体消费者提供集体就餐服务的团餐服务型“中央厨房”;主要为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的旅客或旅游景点的游人提供主食产品的旅行专供型“中央厨房”或以生产加工某种具有独特生产工艺或地域特征的产品为核心的特色产品型“中央厨房”。

为保障《意见》内容在全系统推进,全系统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搞好统筹规划。要把加快推进“中央厨房”建设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来抓,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结合实际、统筹规划,引导企业以项目建设为载体,精心谋划、储备、建设一批“中央厨房”项目,积极顺应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趋势,加快供销社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大力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做法,营造政府支持、企业参与、城乡居民关心的良好氛围,共同推动“中央厨房”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二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开展品牌特色经营。支持系统消费品和农产品骨干龙头企业,通过拓展建设“中央厨房”生产、加工、配送体系,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积极开展品牌经营,以技术改造提高产品档次,以自主创新培育特色品牌,提升顾客对企业和产品的辨识度。三要加强农产品基地建设,保障原料供应。引导开展“中央厨房”建设的企业通过牵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或与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生产主体签订合作协议等方式,投入资金自建或联建一批农副产品直采基地,通过发展订单农业,掌控原材料物采源头,减少流通环节,保障货源供应。四要加强行业自律,保障食品质量安全。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提升“中央厨房”诚信经营意识,建立健全从采购、生产、包装、配送、销售等各环节的质量安全管理和追溯体系,严禁不合格食品通过供销社渠道流入市场,及时妥善处理临期食品,主动接受政府食品监管部门和社会的监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