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关于“绿色农资”行动(2019-2021) 的实施意见》解读
索引号: 12370300MB28027446/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1-08 发布机构: 淄博市供销合作社

《关于“绿色农资”行动(2019-2021) 的实施意见》解读

发布日期:2020-01-08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绿色农资”行动(2019-2021)

实施意见》解读

 

市供销社党委书记、主任  田茂庚

 

为贯彻落实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绿色农资”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精神,加快推进系统农资企业由传统农资经销商向现代综合服务商转型,更好地服务于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市供销社研究印发了《关于“绿色农资”行动(2019-2021)的实施意见》(淄供销函字〔20201)。现将文件内容解读如下。

《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推动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控制农业面源污染的决策部署,结合供销社综合改革,通过调整商品结构、创新经营模式、延伸服务链条等方式,加快推动系统农资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的淄博特色板块贡献力量。

《意见》的主要任务目标有:依托供销社遍布城乡的农资经营服务网络优势,深入开展“淄博供销诚信农资”活动,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和手段,加快优质高效、绿色环保农资产品和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的应用推广,到2021年,系统农资产品减量化、绿色化取得显著成效,系统农资企业经营服务能力和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基本形成与环境承载力相匹配、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农资发展格局。

《意见》的主要内容:一是调整商品结构。加大对有机肥、水溶肥、缓释肥、生物肥料等高效新型肥料的购进比例,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统防统治、种肥同播和水肥一体化等先进技术,促进肥料供应结构优化和施肥方式转变,不断提高肥料利用率和耕地质量水平。加强低毒低残留农药及生物农药推广使用,开展病虫草害综合防治和秸秆、农膜、农药包装等废弃物的资源化回收和利用,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推进绿色环保农业发展。二是创新经营模式一是深入推进“淄博供销·诚信农资”活动认真落实“货真、价实、服务优”的承诺,加快供销社农资经营诚信体系建设步伐,积极落实保障农资供应、保证农资质量、稳定农资价格、规范经营管理等活动内容,扩大诚信农资品牌影响力。二是优化农资连锁配送网络布局,依托为农服务中心、专业合作社、农资直营店等,为广大小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资直供、技术咨询、农民培训、现代农业规模化服务等内容,增强核心竞争力。三是延伸服务链条。一是支持农资龙头企业由服务生产环节向产前、产后延伸,与农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开展技术服务合作、签订农产品购销合同,构建农产品产销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二是顺应“互联网+农业”的市场趋势,树立电商思维,结合自身与当地农业生产实际,充分发挥网点、配送、人才等资源优势,探索发展农资电商,扩大营销渠道。三是探索开展农资专业合作社内部资金互助业务,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资金瓶颈,将农资供应、技术服务、农产品购销和金融服务有机结合,更好地服务三农发展。四是加强农资企业联合与合作坚持开放办社的原则,通过参股、兼并、重组等形式积极探讨组建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农资流通企业,不断壮大我市农资行业的综合实力。加强各层级农资企业间的产权、资本和业务联结,推动多种形式的联合与合作做到优势互补,抱团闯市场。充分发挥现有农业机械、药械、飞机等作用,积极开展跨区域作业,提高机械利用率。加强人才合作与交流,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员的特长与业务技能,不断提升为农服务水平。